有人说,女人如花,花一样的华美,花一样的淡雅;有人说,女人如水,水一样的柔弱,水一样的清新。当人们提及女人,总会想到“如娇花照水,似弱柳拂风”,女人似乎无时无刻不让人照顾着,无时无刻不让人宠爱着,而我们的冶建女工却如中天的太阳,如挺拔的脊梁,在无数的施工现场迸发着慑人的威力,支撑着高耸的大厦,是花也是冬日盛开的腊梅,是水也是激流勇进的泉水。

正当花样年华,她们怀揣着年轻人的梦想,怀揣着冶建人的壮志,踏入这种喧嚣、艰苦的世界。清晨,天还没有亮透,她们便早早的起身,同男同志一样匆匆来到现场,没有复杂护肤程序,没有精心的时装搭配,一年四季,总是那一身干净利落的工作服和安全帽,在每一个渺无人烟、钢筋林立的工地都能看到她们的身影,她们驾驶重重的机车潇洒自如,电焊帽下有她们俏丽的脸颊,她们拿着图纸在施工一线指导施工,她们为了企业的利益与业主唇枪舌战……有人称赞她们吃苦耐劳、为了企业的辉煌奉献青春,但更有人是对她们这种抛家舍业的不理解。是的,她们也渴求美丽,渴求花一样的优雅,渴求与家人的团聚、共亨天伦。

她们没有早八晚五的生活,没有让她们得以休闲放松的双休日、节假日,岁月的交替,四季的轮回,不知不觉让她们从少女走到了中年,岁月的沧桑不仅写在她们的脸上,也刻在她们的心底。曾经,她们也厌恶这种生活,也想过离开;曾经,她们也感叹上天的不公,让她们从事了这样的职业,但冶建人的胸怀让她们一天天的坚持下来,而在这种枯燥乏味的生活中感受到阳光,感受到乐趣。随着时间的流逝,施工现场的艰苦也磨励着她们的精神,让她们变得坚强而淡然、从容而柔和。

她们学会了崇尚简单平凡的生活,从简单平凡的工作中学会了坚忍不拔,懂得了对人生、对社会、对企业的宽容、不苛求,她们的那份淡泊换来的是自己内心的宁静,那份淡泊支持着她们对工作、对事业兢兢业业、一丝不苟。有人会评价她们是“女强人”,但她们仍然喜欢人们称她们为“女人”,因为她们有爱,她们会为思念亲人而流眼泪,因为几天的假期和领导们“斤斤计较”,她们渴望如花的生活,如水般让人怜爱,但她们知道人生要拥有一份执着,也许正是这份执着才让她们享受着少有的乐趣。

空闲之余,她们会为自己上一个淡淡的妆,对镜自我欣赏,用满心的朝气、宽大的胸怀去滋养自己,用那种心如止水的心境修饰自己,让自己拥有阳光般的笑容,端庄的气度;偶尔,她们也会约几个姐妹,走出工地,去购物、去K歌,让自己享受生活、释放压力,那时的她们同样散发着青春、散发着活力。夜晚,她们会在灯下读一本书,看一段美文,修复一下自己粗旷的心灵,感受一下“执子之手,与之偕老”的爱恋。

这就是我们冶建女工,这就是我们冶建女工的情怀。没有豪情壮志,没有辉煌业迹,有的只是那份淡泊,淡泊的心态、淡泊的生活,承载着那份永远淡泊的幸福。她们就是工地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为这个冶建蓝的世界增添了绚丽色彩。因为有了她们,这片天空不再寂寞;因为有了她们,这里的生活才显得多姿多彩!  (作者单位:中冶天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