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花雨漫天的季节,漫步于异乡幽长的小径里,只见一簇簇紫色的丁香花,从深深的庭院中探出墙外,在这个属于丁香的季节里,散发着醉人的芬芳。此情此景,不由得让我想起:此时此刻我的家乡包头,也是丁香盛开的时节,那浓郁的芳香弥漫于天地间,让人回味无穷。

“五月丁香开满城,芬芳流荡紫云藤”。传说中的丁香据说是“神树”,它能够带给人们幸福和安康。据说,丁香在我国已经有一千多年的栽培史,它花开艳丽,香气袭人,给秀美的山川大地增色添彩。我的家乡包头,位于祖国版图的正北方,它是伴随着共和国钢铁工业崛起的城市。它的兴起,源于包钢的建设。因为包钢,包头从塞上水旱码头逐渐嬗变为胸襟博大的移民之城;因为包钢,包头从边塞小镇逐步发展为内蒙古自治区最大的工业城市,被誉为“草原钢城”、“稀土之都”。 中国二冶作为包钢的建设者,在《草原晨曲》激扬的旋律中,最早踏上了包头的土地,书写了波澜壮阔的建设史诗。经过60多年的建设发展,包头现已成为国家级园林城市,60多年前的满目黄沙满眼荒芜早已成为历史,今天它呈现给世人的是四季锦绣处处春色风光无限。特别是在春风拂面时节,钢城处处在飞花,桃红柳正绿,梨花盛开春带雨,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致。伴随着城市的日新月异,美丽的丁香扎根于西北大地,每年丁香都如约而至,每年都香飘四溢。在北国多彩的春天里,满树的桃花、梨花竞相吐蕊,孕育生机的丁香傲然绽放,在每一个枝丫的枝端上,都顶着一蓬蓬硕大而艳丽的花朵,那层层叠叠的白色的、粉色的、紫色的一簇簇花朵相互偎依相互媲美,远远地望去,这花朵就如同腾云,如同紫霞一般,甚是美丽。丁香的花香及其浓郁,随风飘散在天地间,香气沁人心碑,芬芳也萦绕于人的心田。

丁香的生命极其丰满。因为有了丁香,包头的春天美轮美奂。丁香的生命力极强,虽然历经夏日的烘烤,冬日的飞雪,它仍然在最美的春天里绽放出生命的风采。它冲破严冬的肃杀,每一朵花都绽放出最美的芳容,每一朵花都百倍倾力向朝霞,千万朵花相互支撑凝聚起奋进的力量,紧紧依偎着大地的怀抱,把根系深植于沃土茁壮成长。我想,丁香的这种品格,不就如同中国二冶建设者么?走到哪里都留下花香,开在哪里都溢满芳泽一片,把一片深情洒在了祖国的每一寸热土。

丁香情深,那是对大地的无限感恩;丁香花浓,那是对生命的无限希冀。丁香,不仅见证了草原钢城包头走向繁华的风雨历程,更见证了中国二冶建设者为包头发展铸就的不朽丰碑! (中国二冶 范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