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日穿梭在生活和工作中四处奔忙,难得有停下脚步的时间。一转眼,已经跨过30岁的年纪,正循着40岁的脚步声缓缓走去。说起让人留恋羡慕的青春,人们大概想到的都是十七八岁、二十一二岁的少男少女模样,过了30岁的人好像都与青春无关。但我觉得,青春与年岁无关,每个年龄段都有属于自己的青春,并且我们的青春里更多了几份厚重。

在我们的青春里,经常是纠结的。有时候总羡慕别人的样子,在同样的年纪,别人依然貌美如花,而自己却被生活熬成了黄脸婆的样子;羡慕别人气质如兰,而自己却普通得如一粒尘埃;羡慕别人已经家产万贯,而自己依旧一贫如洗。不自然的开始纠结,自己要向别人的样子努力,还是活出自己的精彩。

在我们的青春里,经常是困惑的。因为生活中总是有很多事情、很多问题,事情一件接着一件,问题一个接着一个。解决完一件事情或者处理了一个问题,本以为可以休息,但是新的事情和问题还是会源源不断的出现。我不禁会想,为什么要生而为人,还要如此忙碌不休,难道这就是享受生命的过程吗?

在我们的青春里,经常是充满抱怨的。抱怨生活太累、抱怨物价太高、抱怨空气不好、抱怨交通太堵等等。可以说,抱怨的内容包含了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有大有小,有多有少,而这些抱怨里都充满了浓浓的烟火气,也许这就是生活里最真实的样子。

在我们的青春里,经常是勇敢的。少年时,我们总觉得底气不足,有时候很怯懦,遇到事情也总是一味的退让,缺乏战胜困难的勇气,小小的问题也会被无限放大。30岁以后,我们都变得勇敢了,变得坚强了,努力承担起属于自己的责任,所有摆在面前的问题都可以一一化解。

在我们的青春里,经常是坚持、努力的。年少时,总习惯好高骛远,总觉得自己的人生会是如何的高大上。而在当时,我们只看到了别人光鲜的一面,却从未关注过别人在背后所付出的努力。30岁以后的我们清楚地明白,所有的事情都必须坚持不懈才能收获丰硕的果实。每件事情我们都必须认真对待、全身心投入,这才是对待生活最正确的态度。

自从有了自己的小家之后,我们就褪去了年少的模样,伴随而来的是为生活努力奔波,即使面容不再姣好、皱纹爬满额头,但我们体会到了生活最真实的样子,不虚幻、不缥缈,踏实而有质感。在我们的青春里,不同的模样组成了属于我们自己最真实的万花筒,多姿多彩,幸福且美丽。   (中国二十二冶集团 张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