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浅笑,云朵悠然,江南的春天,花海如潮。三月的江南,更是春风十里绿满天,梅花俏丽枝头绽芳菲。

曾到过无锡的梅园,为百年梅园中梅花之风情万种所陶醉。早听闻南京梅花山素有“天下第一梅山”之誉,赏梅心切,但去年,因为疫情的原因,未能成行。满怀期待的心情,在今年的阳春三月到梅花山领略芳容。南京梅花山位于明孝陵陵道对面,是中国“四大梅园”之首。梅花山位于中山陵西南,明孝陵正南。据导游介绍,梅花山上因遍植梅花,因此得名。梅花山及山下的“万株梅园”占地1533余亩,整个梅花山有11个品种群,且品种奇特,有近400个品种,35000余株梅树,堪称是“梅花世界”。

花动漫山春色浓。梅花山只是个山丘,并不高,拾径而上,阵阵花香沁人心脾,只见沿途向阳之处的梅花已沐春而开,或红或粉或白。因为今年天气原因,有的还在含苞蓄势,有的则羞答答地含苞欲放。那梅树之上虬枝盘曲与梅之繁花似锦呈现的是枯与荣的对唱,在欣欣向荣中透出生命的不屈和蓬勃,别有一番美感蕴含在其中,给人以启迪和深思。此时,地面上的二月兰开得正盛,层层叠叠的绿叶托举着兰紫色的花朵,翩跹而浪漫,朵朵怒放的二月兰与一树树梅花相映成趣。“阁名博爱千秋在,山号梅花万载香。”登上梅花山顶博爱阁,只见飞檐翘角,红楹绿瓦,流光溢采。由台湾爱国人士捐资兴建的"博爱阁",于1993年11月12日孙中山先生诞辰127周年纪念日,在中山陵梅花山落成,阁顶为两层,阁上高悬孙中山先生手迹“博爱阁”三个金字。从博爱阁极目向山下远眺,满山流淌的春色与曲径中穿梭的游人,汇成一幅幅春意盎然的盛景。与梅花来一场唯美的约会,人们纷纷驻足留影,孩子们则把欢笑留在了这个云蒸霞蔚的春天里。一簇簇,一树树,姹紫嫣红斗芳菲。阳春三月的江南,写着大大的春意。

行走于盛开的梅花花海中,微风过处,落英缤纷,在片片落英中不由让人体会到岁月的匆匆流淌。大自然,春花秋月,花开花落,周而复始。“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珍惜当下,珍惜每一个春花秋月,珍爱四季的馈赠,在绚烂的春花里感受生命的珍贵,感悟人生的美好。

梅绽枝头春意浓。梅花早已与南京这座城融为一体,她象征着坚韧、不屈,更象征着奋斗、希望…… (中国二冶集团 范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