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启程汽笛鸣响,可爱的家乡,挚爱的亲人,渐行渐远,思念如藤蔓般,在远方不断生长。高楼厂房巍然耸立,桥梁道路贯通伸展,用凝固的音符,奏响城市变迁。用不变的情感,演绎经典传奇,用独具的匠心,坚挺起国家脊梁。这就是建设者的家国情怀。---题记

父母的眼中只有你,你的眼中却装着万千世界。子女和父母的一幕幕感人故事,每天都在温馨演绎。家人在哪,家就在哪,他乡就是故乡。为了工程的建设,多少建设者远赴异地他乡征程豪迈地挥洒着热血豪情……

在运河故里舞动中冶力量,铸造精品工程;在诗画濉溪描摹壮丽图景,托起百姓“安居梦”。在中国二冶华东分公司承建的安徽濉溪棚改工程建设工地上,就有这样的几对夫妻,他们带着父母远赴安徽淮北濉溪县来“上班”,把“家”安在了建设工地上。

敖明杰和赵静霞夫妻

台湾诗人余光中说:世上本没有故乡的,只是因为有了他乡。世上本没有思念的,只是因为有了离别。父母来到异地他乡,也是满怀着丝丝的乡愁。谈起父母的恩情和支持,濉溪县李乡一期(AB地块)建设项目经理敖明杰和爱人赵静霞满怀感激,赵静霞对于婆婆公公的感激之情更是溢于言表。今年5月份,华东分公司中标濉溪县北苑枫景(北关二期棚户区)等5个棚户区改造及韩村煤化工基地村庄搬迁安置工程。其中濉溪县李乡一期(AB地块)项目是华东分公司项目滚动发展的力作。86年出生的敖明杰担任项目经理,夫妻二人双双从抚远工地来到濉溪县并肩参加项目建设。为了照看两岁多的双胞胎孙子,让小夫妻安心工作,敖明杰的父母从唐山远离家乡来到安徽淮北,在这里安家。

敖明杰曾在海拉尔、赤峰永业、抚远东极小镇等项目施工,长年累月地辗转于外地,包头的住房被夫妻二人戏称为“宾馆”,因为每年回包头的日子屈指可数。妻子赵静霞是89年出生的东北女孩,身上洋溢着东北女孩特有的直爽,脸上绽放着自信而美丽的笑容。她动情地说:“哪里有项目,哪里就是家。”他们夫妻二人相识于赤峰永业广场项目,共同的理想,共同的人生价值观,使两人从相识到相知再到携手步入婚姻殿堂,并有了一对可爱的双胞胎儿子。赵静霞2011年大学毕业后,在二冶市场营销总部报价科工作一年,为了更好地历练自己,她主动申请到项目上工作。在周围人十分不理解的眼光中,她来到了遥远的赤峰永业广场工地,在这里,她不仅在一线项目建设中得到锻炼成长,而且收获了美好的爱情。淮北棚改工程体量大,工期紧迫,夫妻俩每天在工地上奔波,在人员少的情况下,赵静霞还主动担当起除濉芜星城棚改工程之外的其他项目的预结算工作,她说:在项目工作,虽然艰苦,但感觉十分充实,多做工作,多历练自己,就能更好地提升能力。伴随着高楼的崛起,他们的孩子也在一天天地成长,当劳累了一天,回到家里,看到一对心爱的儿子,顿时轻松,更感觉到幸福。在谈到儿子出生的那段经历,赵静霞热泪盈眶。当时回家待产的赵静霞,突然提前一个月早产,丈夫敖明杰则远在抚远东极小镇工地,由于通讯信号不好和交通不便,直到妻子剖腹产生完孩子的凌晨两点,敖明杰才回到老家唐山。在医院里,敖明杰这个大男人抱着妻子哭了,孩子由于早产,一直放到保温箱里7天。是啊,身为女人,在临产之时,多么希望丈夫在身边啊。是婆婆公公的到来,解决了夫妻倆的后顾之忧,婆媳相处得异常融洽,夫妻俩也共同进步,今年赵静霞顺利通过中国二冶主管级后备干部考试,进入后备干部库。敖明杰带领团队建设的濉溪县李乡一期(AB地块)项目也进展顺利。

李祎和云雪慧夫妻

我们建设,我们绽放。李祎和云雪慧夫妻是大学同学,经过长达八年的恋爱,2014年步入婚姻殿堂。夫妻俩从事的都是经营管理工作,二人曾一起参加了陕西龙钢、海拉尔工程铅锌冶炼、抚远东极小镇等工程建设。2017年,夫妻二人来到了安徽濉溪,共同参加濉溪棚改工程建设,现在,他们一个是分公司经营部负责人,一个是濉溪县四里庄棚改工程和九香美城经营副经理。因为南方地区项目建设不受季节制约,项目始终处于如火如荼的建设中,夫妻俩每天工作十分繁忙,云雪慧在工地上一直忙到儿子即将出生才回到包头,由于孩子提前半个月出生,丈夫李祎赶回家之时,孩子已经降生了。孩子出生3个月时,还在哺乳期的云雪慧就又返岗回到项目上班了。因孩子出生的时候患有黄疸,一直未注射预防针,在淮北地区,由于地区限制,在孩子4个月的时候,云雪慧又和母亲带着孩子回到包头注射预防针。

经营工作事关企业的效益,责任十分重大。夫妻俩都异常忙碌,没有时间照顾年幼的孩子。为了夫妻二人能安心工作,他们的双方父母轮流从家乡来濉溪县照顾年幼的孙子。谈起双方父母,李祎夫妻满怀感动。他们说,对于父母和亲人的倾情帮助无以回报,只能更好地做好本职工作,为建设“美好中冶”尽职尽责。夫妻俩都承担着工程的前期招标合同,对内对外结算,组织评审有关分包和劳务合同,每一项工作都关系企业的利益,丝毫不能懈怠。为此,夫妻俩常常要加班加点地工作,没有星期天和节假日,工程建设就是命令。目前,华东分公司承担的几个棚改项目均实现了盈利目标,这其中也凝结着李祎和云雪慧夫妻的智慧与付出。“虽然失去了许多的花前月下和天伦之乐,但是既然选择了建设工地,就无怨无悔,因为企业是我们的家。只有企业强大了,我们生活得才有尊严。”这是李祎和云雪慧夫妻的心声,也是全体二冶建设者的心声。

黄继伟和秦慧卿夫妻

黄继伟和秦慧卿夫妻并肩作战在是濉溪县四里庄项目部,黄继伟是总工,妻子是保管员,他们有一对可爱的儿子。黄继伟2007年毕业后来到二冶工作,一直征战于外地项目,2016年底,夫妻二人来到濉溪县四里庄棚改项目部工作。他们年幼的儿子一个四岁,一个两岁,夫妻俩无暇照顾。在陕西老家的黄继伟父母跟随他们来到淮北安家落户,老家来的父母听不懂淮北方言,感觉很是孤单,但是每天照看孩子,照顾夫妻俩生活,又让他们感到一些充实。2018年的春节,因为孩子小,坐车不方便,加之过完年就要返岗,他们一家6口在濉溪县过的春节。“切切游子意,依依故乡情。”在异地他乡过节,有着深深的感触,只能向远方的亲人表达思念之情,遥祝远方亲人平安幸福。黄继伟作为项目总工,承担着组织编制项目策划,优化施工组织方案、负责工程技术质量、创优创奖等工作,今年是项目进展关键性的一年,每天忙碌在工地上,为责任尽职尽责坚守,心里非常踏实,因为夫妻二人安心工作的背后是默默支持与奉献的家人。

肖宾和林国红夫妻

作为中国二冶南方市场的重点布局支撑点和“桥头堡”,华东分公司按照“扎根内蒙、立足西北、拓展南方、走向海外”战略,旗帜鲜明地高举市场龙头旗帜,在南方市场闯出一片新天地。市场营销部部长肖宾和妻子林国红夫妻是华东分公司最早带着父母来分公司南京总部上班的员工,当时孩子只有四岁,由于夫妻俩忙碌,肖宾母亲来到南京,每天负责接送上幼儿园的孙女。肖宾的父亲由于身体的缘故和家中事情,只身在老家。作为最早步入南方市场开疆辟土者,肖宾每天忙于跑市场和投标,忙碌之时与女儿有时半个月见不到面。在分公司领导和营销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分公司先后承揽了浙江省湖州南浔区练市镇美丽乡村城镇化改造PPP项目,承建了濉溪县四里庄棚户区改造及碱河路市政工程、濉溪县濉芜星城安居工程二期工程、淮北市龙山北路建设工程及濉溪县北苑枫景(北关二期棚户区)等五个棚户区改造及韩村煤化工基地村庄搬迁安置工程,为中国二冶布局南方市场奠定了坚实的根基。现在,夫妻二人的孩子即将上小学了,因为户口问题,对于孩子上学问题,夫妻二人有些一筹莫展。

“军功章里有你的一半,也有我的一半。”为了“企业受人尊敬,员工幸福和谐”美好愿景早日实现,中国二冶建设者和他们的家人付出了超出常人的努力。有的员工,孩子伴随着工程建设长大,有的员工,始终坚守在异地他乡,与家人几度相聚在梦里。正是亲人幕后的坚强支撑,才托起中国二冶腾飞的臂膀。

建设者的家在远方,建设者的国在心中。建设者的情怀,是拼搏是奉献,是敬业是担当,是为了凯歌高奏的坚守。正是有了这些普通建设者的付出和坚守,才支撑起中国二冶发展的坚实脊梁! (作者单位:中国二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