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河,本是大西北一个极为普通的小村庄,因为走出了中国新时代的掌舵人习近平总书记,又变得不普通起来。“我人生第一步所学到的都是在梁家河。不要小看梁家河,这是有大学问的地方”,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扎根“梁家河”7年岁月道出的对梁家河的绵绵深情。读完《梁家河》也就了解了习总书记青年时代步入社会实践的成长史,了解了习总书记带领梁家河乡亲们战天斗地的奋斗历程,读完后,感悟有二。

其一、成就事业要经得起艰难困苦的考验。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生,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年轻的习近平同志在梁家河渡过了他人生中生活最艰难的日子,睡土炕、几个月吃不到肉、担粪磨破了双肩,真是吃不好、穿不暖、干的苦,许多知青受不了这个苦,一有机会就“逃离”了苦海,但是习近平同志坚持了下来;在他入党的问题上,当时的历史环境下,他作为“家庭有问题”的人,入团、入党的大门基本就关闭了,但是他从没放弃,八份入团申请书、十次入党志愿书,他的信念,终于迎来了他政治天空的曙光。梁家河的生活艰辛、政治环境的曲折,磨练出了他不屈不饶战胜各种困难和考验的坚韧意志,这段经历对他后来成为大队支部书记以及后来在执政地方和中央,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我们在工作中,也是如此,要培养锻炼自身的意志品质。工作没有一帆风顺的,在困难面前、在逆境之中、甚至受到一些偏颇的意见时,我们要有定力,相信自己、相信群众、相信组织,要经得起工作中碰到的困难、挫折,甚至阻力的考验和经得住市场、客户、群众责难的考验,最终才能取得自我救赎,成就自身的事业。

其二、共产党员要融入群众,要有担当的精神

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不是说出来的,是用行动树立起来的。习近平为什么能从插队知青成长为大队支部书记、成为公社党委书记舍不得放的人才呢?其实就在于他有“团结观”,与梁家河乡亲心连心,主动融入群众,干活“不耍奸”、交村民识字、给村民讲课;在于他心系梁家河乡亲的福祉,“开铁业社”、“办代销店”、“打坝筑堤”、“修沼气池”、“打水井”,主动挑重担、出主意,想方设法为乡亲办实事,提高乡亲们的生活质量。他用具体行动和担当,得到了乡亲们的信任和认可,受到梁家河乡亲们的拥护和爱戴。

作为企业基层管理者和共产党员,应该在生产经营工作中,深入本职工作,围绕提高管理效率、提高经营质量,发现经营管理中存在的短板,提出解决意见和方案;深入一线,紧密联系团结员工,了解具体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围绕提升劳动效率、提高安全生产水平,积极想办法,出主意。要切实将自己的才能、主动性、创造性发挥出来,助力企业发展,满足员工不断提升的获得感;只有这样才能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落到实处,发挥党员的价值,得到群众的真正认可。 (作者单位:中冶宝钢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