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给藏乡的哈达 王 友 摄

2011年6月19日,随着呱呱的啼哭声,你作为上天赐予给我的一份珍贵礼物来到我的身边,我们给你取名叫“刘心怡”。然而上天却偏偏和我们来了一个很大的玩笑,在你出生的时候,在当地医院固始县妇幼保健院进行了全面的检查一切正常。伴随着你一天天成长,直到你一周半时,我和你妈妈叫你名字的时候,你没有任何反应。当时我们就带你来到上海市新华医院进行检查,检查的结果,让我无法去接受,面对着突如其来的打击,我基本上失去了理性的思维斗志和生活下去的勇气,欲哭无泪。医生建议我去北京301总医院,同样的结果………“双耳极重度耳聋”——好刺耳的名词,这意味的什么。虽然已经过去多年,提起那一段灰色的日子,鼻子里还会有酸酸的感觉,情绪依然低落,对任何事情都提不起兴趣。多亏了公司、同事和家人朋友给予我的鼓励和帮助。痛定思痛,即便是这样,生活也还的继续,你需要我的照顾,我还告诉自己:要坚强地面对,在你最美好的年华,还给你一个最开心快乐、最天真烂漫、最美好幸福的童年时光。

悲伤和泪水不能改变命运造成的结果,能扭转你命运的只有我和你妈妈的那一份决心“不抛弃、不放弃”踏上茫茫的寻医问药之路,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经过多方的打听了解,植入人工耳蜗可以解决听力问题。由于对这方面的知识欠缺,对使用、佩戴上面都一知半解。在寻医的过程中一位好心的医生告诉我,你可以回到当地的残联去了解一下,人工耳蜗的售价需要20几万,这个天文数字对于我一个普通家庭来说,如此大的经济压力让我如何负担的起?

到了你2岁半的时候,我们把你送到固始县残疾人康复中心进行术前康复,等待着申请耳蜗,于是我与你妈妈狠心的把你“抛下”。回到单位上班,一边上班一边等待着耳蜗的申请,无理由的等待。在此期间,好多的变数、好多的事情,让我夜不能寐,心惊肉跳的感觉。有好多次的意外让你和我们在生与死之间擦肩而过,我曾经发誓如果不是因为想让你和正常孩子一样,我真的不愿意让你一个留在家中。一个2岁多一点的孩子,要一个人面对着举目无亲的康复院,那种渴望亲情、渴望母爱、父爱的眼神、那种抱着我腿不肯放手、难以割舍的爱,至今想起,我依然是一种撕心裂肺的痛,让我悔恨,让我痛。

2015年12月1日这一天我正在忙碌着组建宝日4#GA项目,手机突然响起河南省残联通知我耳蜗申请成功,让我带着孩子在12月5日赶到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进行耳蜗人工植入手术。接到通知后我喜出望外,不知道该如何来形容自己此时此刻的心情,我和你妈妈高兴的一夜没有睡,聊了好多,手术费、生活、工作等等。身边的同事、朋友闻讯后纷纷都来表达心意,同时在我最困难、最无助的时候中冶宝钢技术工业公司党委书记在车间支部书记的陪同下代表公司送来困难慰问。这个冬天真的不冷,在大家无私的关爱和帮助下,通过多方面努力、了解、比较,最终女儿被植入了澳大利亚品牌的人工耳蜗,手术非常成功。

康复路漫漫其修远兮,为此你妈妈毅然决定辞去工作,全心全意的专职陪你去郑州、合肥、北京多地进行康复治疗。对于康复训练的知识,我和你妈妈也必须从零开始学习康复知识。母爱创造了奇迹,不负众望,康复的效果让我们很满意,你也养成了很好的学习习惯,我们收获了很多。当中的酸甜苦辣,也只有我们自己可以体会。除了康复,你还登录了安徽综合卫视的影屏“关爱天使”行动,真心为你而感到骄傲。我们也因你沾了光,你妈妈在200名康复妈妈中,康复知识名列前茅,将自己所掌握的知识进行传承、延续、带给身边的每一位听障宝宝,尽我所能的去帮助更多听障宝宝,为听障家庭、听障宝宝带来聆听的福音。

你能走多远,取决于你填坑的能力有多大。你现在上一年级了,听龄只有二岁,学习和生活都能跟上步伐,缺少的是语言的积累和理解,听知、认知、理解的过程。我们有足够的信心让你恢复至正常水平,言语达到最佳状态。我们用5年时间创造了一奇迹,我们有信心再用5年时间还你一个奇迹。宝贝,你的人生已经被改写,所有的障碍都在一一清除,你的人生像蓝天一样没有极限。借此机会,我特别感谢当初帮助我走出困境的中冶宝钢技术工业公司,我的同事、亲戚、朋友们。祝公司发展前景越来越好,各位亲朋好友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父爱如山,真挚深沉而厚重,坦荡、坚韧深远而宽广;

母爱伟岸如青山,圣洁如冰雪,温暖如骄阳;

父爱如山,坚强、温馨而又含蓄,亲切而又遥远;

母爱苍翠、挺拔、慈祥而又率直、温情而又隽永。 (作者单位:中冶宝钢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