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透初晓,日照西桥,杏花如云,云自摇。又逢春雨时。清明前后,安瓜点豆,姥爷又该整天扑在院子里开辟出的菜园子里,撒种子、浇水、施肥,细细地侍弄,过了这个春天,这片园子又该长满紫色的胖茄子,红灯笼般的西红柿,长长的豆角,和我小时候一样,唯一变的就是姥姥不在了。

姥姥家院子里有一颗老杏树,是姥姥亲手培植,心爱之物,即使房顶被树荫遮挡至潮霉、浸透,也不忍残坏一枝一叶,但是那一年清明节前后,姥姥突然嘱咐爸妈,等夏末秋凉杏树结完果,就要把它锯掉,当时大家不以为意,以为这只是姥姥的无意之语,没想到却是颓然巧合成真,那年秋天,杏树锯掉了,杏树被锯掉的地方,安放着姥姥的灵柩,冥冥中好像是注定了的预言。

一株杏树,陪伴、生动了姥姥的晚年,春天,扫花瓣,夏天,摘杏、捡杏,就连掉到地下的落杏,节俭姥姥也会一一捡起、晒干、收藏,等到了冬天,再把贮存下来的杏核捣开做成杏仁。每年一到杏子成熟的季节,姥姥姥爷就会一兜一兜给我们家、姨家舅家送来,虽然杏子并不美味,甚至有些酸涩,我们也常常将杏子放到发霉腐烂继而扔掉,可姥姥全然不顾我们的不惜作为,总是不厌其烦,年年如此。现在,我想,那是姥姥从内心涌出的对生命的一种尊重和仰视的情感吧,因为她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即使是一株小草也是有着它不屈的生命……

又是一年春雨时。如今,却再也看不见姥姥院中那株枝繁叶茂的杏树,和树下姥姥佝偻着的苍老的背影,更闻不到一息杏子的清香……只有裸露于地面的残根端桩,仿佛还在向我们诉说着生命的离愁别恨。

杏树,它随着姥姥一起永远消失在了我的视线里,我想,在天堂的那头,他们一定还在一起,每年清明前后,还会有杏花绽放枝头,蜜蜂戏舞花间,夏天,也一定是黄杏累累、清香扑鼻……

又是春雨,木雕流金,岁月涟漪;又春雨,折菊寄到你身旁,寄托我们的爱和思念……  (中冶天工 霍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