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旷的街道、停运的交通;店铺关门,小区紧闭;聚会取消了,物资依旧匮乏……是的,在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生活就像一部无声的黑白电影,沉闷、压抑,甚至还有一丝紧张。正如人们所说,此时的唐山,似乎被按下了暂停键。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举国上下,万众一心,全力防控疫情。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无数医护人员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奔赴一线,他们不计报酬、无谓生死;无数共产党员冲锋在前,让党旗飘扬在防疫一线,时刻守卫人民的健康和安全。想到这里,我泪目了,在基层又何尝不是有这样一群忘我的“红色英雄”,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党员的责任与担当,让胸口的党徽熠熠发光。

接触薛鹏一家人是因为我和他在一个科室,休息之余时常聊起家常,得知他全家有三名党员,父亲、爱人和他。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让我对这个党员家庭有了全新的认识,也不由为他们拍手称赞。

我是退役军人,更是一名党员;疫情当前,我必冲锋在前

十年前的薛鹏曾是一名军人。人们都说,穿山越云的雄鹰才是矫健的,暴雨洗涮过的高山才是明朗的,经过磨炼的军人才是最好的。十余年来,他始终以一名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退伍不褪色。

正月十五,项目部接到指令,浭阳锦园小区内一户与新冠肺炎确诊者密切接触人员的家人要居家隔离,需与浭阳新城管委会联合24小时不间断进行看护。项目部因此成立专项党员突击队,薛鹏在得知消息后主动请缨,“我是退役军人,更是党员,正因为家人都在一线,我更不能留守后方,我必须参加突击队!”看护的日子里,他习惯在值班前不吃饭。有人问起时他便打趣地说:“值班尽量少吃东西、少喝水,这样可以减少去卫生间的次数,不然会影响看护。”平凡朴实的话语,听得人心里酸酸的。被隔离的大娘探出头,看着这位年轻的小伙子始终值守在门口而感到心疼。大娘说:“小伙子,你回去休息吧,我肯定不会出来给你添麻烦。”薛鹏却是抿嘴一笑:“回去吧大娘,我没事,这是我的职责。”是啊,风沙起处,当是男儿的舞台,加油兄弟,你是最棒的。

儿子,你尽管在前方保社会平安,我来守护家园

薛鹏的父亲薛付生,是有着19年党龄的老党员,也是王官营镇施家营村党支部书记。自疫情发生以来,薛付生带头坚守在防疫第一线,带领村两委成员迅速反应,扎实推进张贴通告、宣传防控知识、设置党员先锋岗、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等一系列防控工作。2月3日,连夜寻找湖北返乡人员的他身体状况已经十分不适,但仍坚持在村路口设卡点,对村内进出车辆及人员做好登记、体温检测,对外来车辆外来人员一律劝返。天气寒冷,他便自掏腰包,为检测点值班人员四处购置棉大衣。在他的带动下,群众们有的主动参与值守,有的积极转发微信宣传防控知识,有的捐款捐物,为奋战在一线的党员提供物资。偶然得知儿子也参加了党员突击队,薛付生似乎并不奇怪,丢下一句:“儿子放心,家我守着,你在前方加油干。”转头又忙起了防疫工作。

我是儿媳、是妻子,同样也是一名党员;抗击疫情,绝不掉队。

薛鹏的爱人王佳翠是银城铺镇政府工作人员,同时也是前贾庄包村干部。自疫情发生以来,王佳翠也是主动请缨:“我家人都在抗击疫情第一线,我不能掉队,因为我也是一名共产党员。”态度坚毅的她毅然决然将五岁的女儿和嗷嗷待哺的儿子交给了婆婆,主动行走在抗疫第一线。她每天奔走在村里,密切关注前贾庄村疫情防控工作,实地查看检查点值班、记录情况,查看村区内重点位置,扎实有效推进排查,督导出入车辆、人员登记消毒,整理村内疫情防控档案和日常报表,协助村工作人员发放出入登记卡,做好政策和民声的上传下达……一个本是十分柔弱的女子,却成为了抗疫一线的铁娘子。

薛鹏与他的家人都是奋战在防控疫情一线的普通党员,面对疫情他们没有选择退缩,相反,他们在自己看似平凡的举动中竖起了一面鲜红的旗帜。旗帜无形,却激人奋进;旗帜无形,却凝心聚力、众志成城。就是这样一股力量,中国必胜、必强。寒冬过后,阳光明媚的春天就在路上。  (中国二十二冶集团 顾雪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