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及四季,映入脑海的便是南方和北方的各有千秋。南方的四季,似乎都是一个模样,分不出明显的季节。而北方就不一样了,四个季节风格迥异,有棱有角。从这一点说,我庆幸自己生在北方,可以体会四季的变幻。时值春日,那么不妨来聊聊北方的春天吧。

北方的冬天总是显得萧瑟而又漫长,三月来了还踱着步子不肯离去。当南方的人们沐浴在烟雨潇潇,欣赏万紫千红、桃红柳绿的时候,北方的我们也开始为春天歌唱,期待万木峥嵘、鸟语花香的满春图。每年立春时节,家家户户都会做起春饼,在喜悦中一边咬春,一边规划着新一年的幸福生活。正如诗中所写:万物苏萌山水醒,农家岁首又谋耕。人们始终坚信,寒冬过去,春已降临,有着更多的美好值得去期待、去努力。

初春的阳光,光芒四射,格外明媚,照在人们身上暖暖的,像年轻母亲的手温柔地抚摸着你,空气里弥漫着温暖的味道。离开了冬的束缚,天空也变得更加清澈。阳光穿过薄雾,照耀在碧空中,顿时觉得晴空万里,觉得自己都要迷醉在这迷人的光景里。

北方的春风如同白酒般微烈,吹乱你的头发,打透你的衣衫,步履蹒跚的穿过峡谷、越过山峰、冲向田野、越过河岸,迫不及待地告诉人们乍暖还寒的讯息。沉睡了一冬的草儿被唤醒了,从泥土石缝中钻出来,一茬茬纷纷露头儿。河水在风儿的吹拂下荡起阵阵涟漪,和鱼儿愉快地嬉戏。不知什么时候岸边的垂柳晕染了一片片嫩绿,随风舒展,婀娜多姿。风儿吹掉人们身上厚厚的棉衣,吹起了孩子们手中的风筝,吹开了一张张灿烂的笑脸。

北方的春雨,好似一位温婉的女子,深情款款地走来,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她没有秋雨淅沥,也不及夏雨急促,她的步伐轻盈灵动,洗尽尘埃,滋润着整个大地。细细的雨丝落到湖面上,溅起圈圈水花,落到路面上,赶走阵阵尘埃,落到行人的伞上,给五颜六色的花朵点缀得更加绚丽。

在这个春天里,春风醉了,春雨醉了,欣赏美景的人们也醉了。我们在享受美好春景的同时,更应该做好新一年的计划,迎接夏日的炙烤,迎接更多的挑战。在有着太多憧憬的岁月里,一切都得从头开始。那么我们还犹豫什么,为了取得累累硕果,全身心投入吧!  (中国二十二冶集团 芦多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