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从事宣传工作十年的通讯员,又是新闻专业出身的我,总是觉得无论是消息还是通讯的写作,自己都深谙套路、驾轻就熟。但参加培训之后,却忽然发现“爬格子”绝非只是按照既定套路堆砌,新颖而独特的角度选取,精准而不冗长文字的表述,还有透过文字传递出的情感,终将汇聚成一种催人向上的力量,而这力量来自每一个小小通讯员的眼前和笔下,我们既是记录者,更是见证者。

宣传工作无疑是辛苦的,如果你是一名通讯员,你一定会对这个场景不陌生:一杯滚烫的水,静静放置在桌边,微亮的电脑屏幕显示着凌晨时分,敲击键盘的声音是寂静夜里唯一的声响,三百字,五百字,绞尽脑汁写出的段落,常常会因为一个词句的不适合而删掉重写,每一个字、每一个词、每一段话,再三思量,反复核对,当一篇稿子完成,那杯原本滚烫的水早已变凉,而你却没来得及喝过一口。而当报纸刊登,其他媒体转载,短暂的开心、些许的欣慰之后又投入到下一篇稿件的采编和组稿。是的,如你一样,我也曾无数次上演这样的情景,疲惫、瓶颈、兴奋、欣慰,你所经历的正是我所经历的,但庆幸我们有彼此为伴,并肩前行。

当我选择新闻专业时,便立志成为一名社会新闻的记者,那时候内心充满对职业记者的向往,也怀揣着一颗揭露真相、报道真相的心,但机缘巧合下,却成为了企业新闻的通讯员,曾有一段时间我的内心充满迷茫,但一次次报道改变着我、震撼着我。我见到了那些坚守一线的工人,严寒酷暑,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们不善言谈,甚至有些羞涩和闪躲,却又会在你端起相机的一瞬间,露出灿烂的微笑;我见到了一心扑在工作上,不能在父母身边尽孝,错过孩子成长的最美职工,四十年里三代人的共同选择,支撑他们奔赴祖国各地,奋斗在最美的年华里,履职尽责在他们平凡的岁月里生长出信仰的力量;我见到了建设者的初心和使命,十年磨一剑潜心钻研,推动建造方式的转变,以智慧建造刷新公众对建筑工地的新认知,也以绿色建筑还大美中国一个碧海蓝天。

或者我们也可以骄傲地称自己为记者,只是与别人不同的是,我们的“战场”在我们所熟悉和奋斗的企业内,但我们依然需要记着,记着使命与担当,记着传播真善美,记着眺望远方,记着沉下内心,为行业发声,为一线职工发声,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发声。南方周末1997年的发刊词曾写道“我们自以为饱经沧桑,阅透了人生,心早已磨出厚茧,可是,一篇朴素的文章,一段质朴的对话,一个感人的细节,仍足以令我们鼻子发酸,心头发烫。”愿我们,奋战在施工一线的每一个通讯员,每一个记录者,都能用朴素的文字去传递正能量,汇聚向上的力量,当阳光打在脸上,温暖始终留在我们的心里。   (中国二十二冶集团 徐 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