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里对“IT女”的定义,是从事与互联网相关工作的知识女性,很荣幸,2009年大连海事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我便来到了本钢,成了一个不折不扣的“IT女”。

参加工作11年,我从参与本钢集团第一轮信息化二期、三期建设开始,先是和我的同事们完成了板材冷轧厂一冷轧工序超薄MES建立、二冷轧工序浦项MES改造、北台两钢重组、丹东不锈信MES建立等信息化项目,现在又参与“本钢智能制造”五年信息化规划设计,全力投入到本钢第二轮信息化建设工作中。

从一个并不了解本钢生产工艺的“IT菜鸟”,成长到独立带团队完成一整套庞大系统升级改造的项目负责人,得益于本钢集团快速发展对“IT”技术的要求,也得益于身边太多行业翘楚对我的帮助和指引,更是多年来我对IT技术的热爱。

在我记忆里,印象最深的是2012年开发2250平整机组的ERP信息化自主项目的经历,那也是我破茧成蝶独立自主开发建设的第一个大项目。彼时,项目计划要求必须与2250平整生产线同步上线,不仅要实现包括2250平整生产线的生产计划、投入产出、过程判定等业务流程的全生产过程信息化建设,同时实现ERP与平整二级的信息对接。为了实现项目预期目标,我经常深入生产一线,主动与现场老师傅进行沟通,掌握了解生产工艺流程,琢磨研究接口对接技术,加班加点进行程序设计开发。

随着工作经验的不断丰富,我开始承接更多的本钢集团信息化相关工作,身上肩负的责任也越来越重。2018年,我开始担任生产领域负责人,除负责ERP生产领域从合同到库存发货生产主流程的优化和运维外,也负责本钢集团生产相关项目的评审工作。在带领小组成员保证了生产信息系统稳定运行的同时,我深知让组内每名技术人员都成长起来,成为优秀的IT人也是我的职责所在。近年来,我开始带徒弟,竭尽全力地将自己掌握的专业技术知识传授给新职工,做好技术传承,让我们的团队技术能力更强、战斗力更强,为本钢集团信息化系统的稳定运行保驾护航。

在本钢集团第二轮信息化建设中,我所在的生产领域主要负责本钢ERP产销质升级改造信息化项目,该项目整体工期仅有9个月,却要实现本钢集团三个冷轧区域的ERP产销质信息系统改造、三个冷轧MES信息系统改造上线的工作,时间短、任务重、难度大。在项目实施中,我和友商台湾中冠、上海宝信与本钢集团制造部、板材冷轧厂等部门同事经常加班加点工作,寻找突破技术瓶颈的办法,按期保质完成项目的需求确认、程序开发、联合测试、用户培训、系统上线等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工作。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我曾因意外交通事故,脚趾骨折行动不便,为不影响项目工期,我每天一瘸一拐打车上下班。为保证切换后不影响生产,我和团队三番五次通过模拟实际生产来调整对接方案,最终保证了切换时生产稳定运行。

隔行如隔山,不了解IT行业的人并不知道从事这个行业的苦与乐,忙起来“5+2”“白+黑”,“手机24小时待机,工作需要随叫随到”。但是,每完成一个项目,看到众多钢铁工序像千军万马被我们的一个指令调动得整齐划一、灵动顺畅,心里就充满了成就感和幸福感,每当这时,我就会为我是“IT女”而感到无比骄傲。   (本钢集团 宋 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