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扬的牧场。 唐钢物流公司 刘会军 摄

2013年9月7日,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首提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1个月后,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首提“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就此,震惊世界的中国倡议“一带一路”诞生了。

谈到“一带一路”的中国创举,丝绸之路其核心区在新疆的南边库尔勒,这是一个以香梨著称的城市,又称“梨城”。紧接着往西的库车、阿克苏、喀什到达边境红其拉甫口岸,红其拉甫口岸海拔4733米,终年冰雪覆盖,不适合建立自由贸易区。喀什缺水,也不适合建立自由贸易港,只有库尔勒具备成立中亚自由贸易区的地理条件和人文条件,所以已经入库国家三期建设项目。

过了红旗拉甫就到了巴基斯坦境内,就是“中巴经济走廊”,也称“中巴经济带”,中国正在建设的’中巴经济走廊”和中巴铁路、中巴高铁为之配套的高速公路为中国的石油运输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穿过中巴经济走廊,就到达了瓜达尔港,瓜达尔港处于波斯湾的咽喉附近,紧扼从非洲、欧洲经红海、霍尔木兹海峡、波斯湾通往东亚、太平洋地区数条海上重要航线的咽喉,从战略意义上来说,巴基斯坦最大的港口卡拉奇是该国对外经贸的重要吞吐地,而且是巴基斯坦的重要军港,而在卡拉奇西部725公里处的瓜达尔港无疑成为巴基斯坦延长沿海战略纵深的重要选择。

在瓜达尔港建成以前中国65%的石油靠中东进口,石油运输走海上经漫长的马六甲海峡后从中国的福建和上海口岸登录后运送到全国各地,马六甲海峡虽然控制人是新加坡,但实际背后的控制人是美国。

瓜达尔港原先一直被新加坡人买断,巴基斯坦收回后让他们一直无比敬仰的中国老大哥出资修建,于2016年11月13日正式开航,瓜达尔港开放后中国从中东购买的石油从欧洲经过苏黎世到达中巴经济走廊的起点瓜达尔港直接上岸,然后通过当地的原油储存设施和炼油厂加工完毕后通过公路或输油管道将石油和石油制品送往新疆的喀什,从此,中国的石油进口运输路程缩短85%,节约了大量“人、才、物”,其价值不可估量,最关键的是中国从此摆脱了被美国人扼喉绕颈的控制,这使得美国在马六甲海峡60年的苦心布局化为乌有。

铁路连接瓜达尔港和喀什后,成为了中国的另一条大动脉,整个西部便有了更加强劲的经济发展动力,喀什将成为西部世界的物流中心和贸易中心,以库尔勒为核心的“中亚自由贸易区”的建立得益于瓜达尔港的开通和中巴经济走廊石油输送管道的连接,惠及欧洲及周边国家的自由贸易选择瓜达尔港上岸并且融汇于库尔勒,大家再也不用受到美国海岸线的封锁,而可以在库尔勒中亚自由贸易区自由平等的交易、双方互惠互利,既成就了巴基斯坦,又让中国的石油插上了腾飞的翅膀,这就是中国在瓜达尔港实现的中国梦!

善梦者杰出,中国面对美国多年的“围、追、堵、截”和2018年3月23日,美国特朗普总统签署总统备忘录以“特别301调查”为由的违反WTO 关贸总协定的欲加之词,面对美国靠全球美元结算的这块大蛋糕支撑的种种表演,中国俨然已经准备好了。早在2013年,以习近平为首的党中央深刻地分析了中国的内忧是国内大规模的基建投资,地方政府债务居高不下,产能过剩、实体经济待转型,环境也不允许走从前的老路,而外患是出口遭遇疲态,欧美经济下滑导致贸易保护主义盛行,美国正试图绕开中国,推进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TTIP(跨太平洋贸易伙伴谈判)。

既然美国总想绕过我们,那我们就用“中国智慧”审时度势提出了“一带一路”。因为中国恰好既有产能过剩,又有资金支持、产能支持就可以在高铁建设上进行释放。我们帮助周边沿线国家,消化过剩产能,提升对外出口的档次,不用在鞋子和袜子上一块、两毛地赚钱,而可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保障我国能源和粮食安全,打通中巴经济走廊,石油输送成功地从瓜达尔港上岸从而成功地绕开了美国。

“一带一路”是中国的绕指柔,以柔克刚,出奇制胜。瓜达尔港是中国和巴基斯坦共同修建的“栈道”。没有“一带一路”,就没有中巴合作的“顺理成章”,没有“一带一路”,美国又不知会打出什么牌来千阻万挠,川普政府上任之初就提出要在墨西哥边境修建难民墙,而且向墨西哥征收20%的关税,变相让墨西哥买单,总是牵强附会,总是违背民意、总是让联合国为难,总是让世界侧目。刚刚向中国发难打贸易战后又军事攻击叙利亚,美国国会每年通过的涉华议案大约有70到80个,里面有很多是侵犯中国主权、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利益内容包括涉台的内容。中国人跟美国人斗,要斗智斗勇,就是不能斗气!弱国无外交,大国有震撼!瓜达尔港的石油线分布及实现既是中巴友谊的象征,更是我们用绕指柔来化解美国的铁布衫的奇兵制胜!看到中国政府用中国智慧成就中国梦!我们由衷地感到骄傲和自豪!瓜达尔的中国梦是我们梦之航的关键一步,我们始终和祖国同在! (作者单位:中冶宝钢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