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绽放的烟花在窗外的夜空里如星雨般璀璨。白胖胖,圆滚滚的汤圆在锅里跳跃、翻滚,热热闹闹……

春节的爆竹声已经散尽,元宵节是最后属于“过年”的狂欢,秧歌儿扭着,花灯亮着,灯谜挂着,一切都是花团锦簇的样子。老奶奶和老爷爷穿着厚厚的棉服来观灯了,姐姐也拉着弟弟的手蹦跳着去凑热闹,两串大大的冰糖葫芦随着他们奔跑的节奏摇摆,挂着笑脸的阿姨还未曾卸去白天扭秧歌时化的美美的妆,还有在那挂着月亮的柳树下,翘首企盼恋人的女孩……

这是中国最热闹的节日,不同于春节、中秋节的合家团圆,元宵节更像是一场将团圆蔓延开来的节日,大家呼朋引伴,扭秧歌、踩高跷、看烟火、猜灯谜、赏月亮,到处张灯结彩、遍地火树银花,人们用闹元宵的方式庆祝去年的丰收,期盼新的一年能平安幸福。

而有的人,可能在元宵节前,就已匆匆告别家乡,奔向奋斗的远方。军人的元宵节,可能是在站岗放哨的哨所度过的;列车员的元宵节,可能是在火车鸣叫声中度过的;消防员的元宵节,可能是在紧张的值班中度过的;而我们建筑人的元宵节,可能是在大江南北的建筑工地上度过的,没有花灯烟火,也没有锣鼓喧闹,有的只是轰鸣的机械,热火朝天的忙碌,一丝不苟的工作……他们的元宵节没有团圆,可他们却是为了更大的团圆,总有一些人在别人欢庆的时候默默守候,也总有一些人为了高楼拔地起,为了荒地变坦途,为了城市越来越美丽,为了乡村越来越现代化而默默战斗在第一线。也许他们的想法并没有那么崇高,他们披星戴月,看着钢花四溅、听着机床轰鸣,累到汗流浃背,也只是为了孩子能好好上学,能让自己的家庭过的更好,但他们却不知道,广厦千万间,都是由他们的汗水、辛苦和那一次次的背井离乡所筑成的。元宵节的欢歌、孩童的笑语、庆祝团圆的饭菜、温馨漂亮的房子,皆有他们的一份力量。

在这个属于团圆的节日里,我们在第一线的建设者还在默默奋斗,平凡的工作,不平凡的坚守。

在这个元宵节,默默许下心愿,愿所有离别都终将团圆…… (作者单位:中冶天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