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及利亚位于地中海沿岸,在这里孕育着朴实而热情的阿国人民。自二十二冶人踏上这片沃土,便逐渐融入到当地的文化与生活之中,并与阿国人民结下了深厚友谊。这里便通过日常的小故事,带领大家体会阿国的异域文化和中阿友谊的温情点滴。

故事一:在阿尔及利亚,当地人见面礼节沿袭的是法国的礼仪文化,他们非常注重见面的礼仪,不论认识或者不认识的人,见面都要问好。在这里,我们有很多并肩作战的属地员工,尽管我们每天都在一起工作,但是再次见面也一定要问好,否则对方就会不高兴,认为是对他有意见。因此在当地大家见面时总是很热情地打招呼,这种热情的氛围感染着每一个人,也拉近了中阿员工之间的距离。

故事二:在当地,一位外聘顾问的女儿结婚,为了表达对阿籍员工的关怀,按照中国风俗,我们准备包一个红包表达对新人的祝福。但是顾问拒绝了我们的红包,说当地人祝福是不接受红包的,如果要表达心意,可以送给新人一份礼物,不管礼物大小贵贱都接受,哪怕是一瓶香水都可以。这件事让我们看到了穆斯林文化与中国文化不同的表达方式,也让我们更进一步走进了当地的文化当中。

故事三:在阿尔及利亚的施工建设中,一名中方员工到当地肉店去买羊腿,但是法语说的不熟练,不知怎么表达,于是急中生智,“咩、咩”学了两声羊叫,照着自己的腿比划了一下,卖肉的老板瞬间就明白了,他的眼中满是称赞,夸中国人非常聪明。无独有偶,相似的经历还有去当地水泥厂购置水泥的时候,一名初到阿尔及利亚的中方员工法语还不够流利,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和沟通速度,他将需要交流的话都写在字条上,对方工作人员问相关问题的时候,他马上找出相应的字条,对方觉得他的交流方式很有创意,并特意放慢语速进行交流。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之后,双方已经可以用法语非常流利地对话沟通了,并且成为了非常要好的朋友。

从这些小故事中,我们感受到了阿国人民的淳朴和友善,中阿友谊也在不断交流与磨合中升华。经过多年的交往和接触,更加清晰地触碰到当地的文明底蕴,同时也将我们的善意和传统文化传递给对方。我们都有共同的愿望,那就是希望生活更加富裕、美好、和谐。  (中国二十二冶集团 刘印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