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和钢筋水泥构筑的这块热土,似乎永远没有平静的迹象,满目的纷乱与嘈杂,酷似一个旷日持久的战争场景:灰褐色的烟尘四处弥漫,遮住了天空,令太阳与月亮黯然失色;各种工业噪音昼夜轰鸣,喧嚣的声浪湮没了一切,连大地都在瑟瑟发抖;密密层层的空中管道,在厂房之间纵横交错,形同一张错综复杂的大蜘蛛网,把人们偶尔扬起的目光,切割得支离破碎;黑黝黝的天车,如同一只只黑色的怪鸟,张着黑洞洞的大口,在车间里飞来飞云,发出一阵阵令人心悸的呼啸声……

其实,这些都仅仅只是表象。穿过纷乱与嘈杂,走进钢铁森林的深处,你会发现,钢铁生长的过程,充满着某种诗意。对这种诗意的透彻理解,需要你对原有的审美观念,进行一次严格意义上的调整和换位。

最初的钢铁,是一道奔突的激流,炼钢炉前,袅袅升腾的紫烟中,那熠熠生辉的红瀑,像南国热带丛林中跳孔雀舞的姑娘,她扭动着婀娜的身姿,摇曳着常春藤般柔软、修长的手臂,款款舞动的长裙上,缀满了忽明忽暗的金色花朵。倏忽间,那些花朵又飞散开,纷纷扬扬,飘忽不定,眨眼的工夫,裂变成无数颗蓝宝石般晶莹剔透的星星,慢慢坠落渐渐消失。

钢铁的锻造,则是一幅气度恢弘的壮美画卷:万吨水压机巍峨秀丽,它被人们称为钢铁巨人,它那伟岸的身躯,甚至高出厂房,高过了天空; 它脚下的一座座加热炉,仿佛是燃烧的太阳,炉中溢出的万条彩线,织就了满天的云锦。钢锭睡在炉中,金色的火苗儿把它们舔红了,它们醒了,笑吟吟起身离开炉 子,雀跃着扑向水压机,水压机把它们揽入怀中。水压机直起腰,抖擞起精神,很快,它就开始了充满力量的歌唱,那歌声悠扬、洪亮,像是春天的雷声,又像是千军万马的咆哮。一支支钢锭在那个钢铁巨人的手里,时而弯曲,时而伸展,时而又被压扁和拉长,离开巨人时,它们幼稚的红肤色消失殆尽,钢蓝色的面孔棱角分明; 水压机目送着这些优秀的钢铁,排成整齐的纵队,走向人间,走向外面的世界。

人类对钢铁的渴求由来已久。《淮南子·览冥训》中曾有如下的记载:“往古之时,四极废,九州裂,天不兼覆,地不周载;火滥炎而不灭,水浩洋而不息,猛兽食颛民,鸷鸟攫老弱。于是,女娲炼五色石以补苍天,断鳌足以立四极,杀黑龙以济冀州,积芦灰以止淫水。”这虽是个神话,然而我们从中却隐约看见,古人的心间萌动着钢铁的影子。五色石,就是最早的钢铁么?那是多么的美丽的石头啊!它洁白如玉,澄黄似金,蓝的像水晶,红的像玛瑙,绿的像翡翠,世界即将崩溃的时候,它诞生了,它高擎在女娲的手中,宛如凝固的火焰,瑰丽的光照亮了黑暗混沌的世界。它从女娲手中一跃而起,高高地扑向最需要它的地方。破碎的天空慢慢是恢复了完整,呈现出崭新的钢蓝色。

最初的钢铁,是一道奔突的激流,炼钢炉前,袅袅升腾的紫烟中,那熠熠生辉的红瀑,像南国热带丛林中跳孔雀舞的姑娘,她扭动着婀娜的身姿,摇曳着常春藤般柔软、修长的手臂,款款舞动的长裙上,缀满了忽明忽暗的金色花朵。倏忽间,那些花朵又飞散开,纷纷扬扬,飘忽不定,眨眼的工夫,裂变成无数颗蓝宝石般晶莹剔透的星星,慢慢坠落渐渐消失。

钢铁的种子是在古老的东方萌芽的。我国是世界冶铸术的发源地。早在公元前513年,晋国就已铸成了有刑书的大铁鼎,这是关于我国钢铁技术的最早记载。隋唐以后,钢铁产量有了大幅度的上升,锻、拔、大型铸件的铸造等各处加工工艺都有了进一步的提高和发展。明朝宋应星在广泛实践的基础上,对我国古代的科学技术,其中包括钢铁技术进行了系统的总结,写出了著名的著作《天工开物》,对我国钢铁技术的发展起了很好的促进作用。而在欧洲,直至公元十三世纪末至十四世纪初才出现生铁,也就是说,当欧洲人正在欢呼他们的第一炉铁水问世的时候,我国的犁铧和宝剑已在农田和战场上风光了一千九百多年了。

面对钢铁,我们无法不被它所打动。钢铁从矿石中脱颖而出,它是大地母亲献给人类的最精彩的作品。在人类的沧桑历程中,钢铁的作用,与粮食和水一样同等重要。如果说精神和水维系着人类的生存,滋润着人类的生命,那么钢铁则启迪着人类的心智,给人类的灵魂注入了坚强与果敢,进取和奋争的高贵品质。从某个意义上说,是钢铁在推动着文明的发展,是钢铁在支撑着这个广袤的世界。

钢铁与我们愈来愈密不可分了。钢铁充斥着我们的生活,以至于我们常常忽略它的存在,如同忽略我们最好的朋友。那么,就让我们朝钢铁走近一些吧。

走近钢铁,我们看到了什么?

走近钢铁,我们又听到了什么呢?  (建龙集团 张大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