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之际,珠海市委联合珠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开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工地建设”为主题的百家“红色工地”创建活动。

珠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从6月初的动员、调研、组织创建,再经对各区申报“红色工地”项目的公开征集、审核、验收等程序,9月2日,通过其官网发布了《关于2021年度珠海市“红色工地”示范项目名单的公示》,中国二十冶横琴总部大厦(二期)总承包施工项目最终成为首批22家“红色工地”示范项目之一。

在“红色工地”创建工作中,中国二十冶珠海横琴总部大厦(二期)项目经理部结合实际,将党建文化与项目管理有机融合,形成了具有自身亮点特色的管理理念、有效地推动了项目的各项管理工作。

打造项目党建管理文化

企业文化是党建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不同发展阶段,有着不同内涵、不同内容。

中国二十冶集团历经50年的发展,形成了独特的企业文化:为用户创造价值;为股东创造回报;为员工创造机会;为社会创造财富。它已成为二十冶全体员工做人做事的核心价值。

为秉承二十冶的企业文化,广东公司横琴总部大厦(二期)项目管理团队根据新时代、新任务提出了更为具体的共同价值观和文化管理理念,即:“真诚、务实、勤勉、用心”。

真诚,凸显确立员工坦率、纯粹的交往模式。以此树立营造和谐、温馨的氛围,消除企业内部无谓的消耗交易成本。务实,强调的是实干精神,强调一线的安全质量管理,标化工地建设,项目形象进度;强调脚踏实地、迎难而上的真汉子作风;强调科学管理、排除万难的企业执行力。勤勉,强调的是一种工作态度,所谓业精于勤的道理即在于此。用心,彰显了员工的责任意识,对所有的工作都能尽心尽责,让各方放心。实践证明,它是党的政治工作、思想工作的好形式、好方法。其目的,是使员工爱祖国、爱企业、爱职业,做个奉献的人;学政治、学文化、学技术,做个全面发展的人,创造时代要求的新型企业。

党建促安全、保质量

根据施工现场划分的4个施工区域,分别设置“党员责任区”、“青安岗责任区”、“党员先锋突击队”、“模范先锋突击队”等,以党建促进安全生产,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不定期开展安全大检查活动,杜绝重大安全事故发生。每年度开展安全应急预案演练,从防火、防汛、防高坠等方面,开展应急演练。

每日对现场发现的安全、质量问题及时责成整改,在每周五工程例会对质量、安全问题进行通报。各参建队伍的安全意识和安全责任感。杜绝重大安全事故,争创“无伤工程”。

针对建筑体量大,专业交叉多,工序交接复杂。项目部严格执行验收程序,对每一道工序的质量验收落实班组自检、班组互检及项目部质检员专检,保证各道工序的质量合格,每道自检程序合格后报监理单位验收,保证了各道工序质量一次验收合格率,并严格落实验收举牌拍照制度。

每周一固定开展质量大检查,对发现的质量问题及时提出整改,做好事前控制。充分发挥党员优势,党员带头抓质量,保节点,提升标准化管理。项目部重视主体结构实体质量,采取多项有效措施保证各道工序施工的实体质量,并多次组织监理对混凝土结构实体强度、钢结构焊缝(自检100%UT检测、第三方20%UT检测)钢管混凝土缺陷等实体质量进行检测,保证各道工序的实体质量检测合格后方进入下一道工序施工。同时根据检测结果,对施工技术及施工工序进行优化,不断提高施工质量。开展劳动竞赛,每月评选优秀施工单位,进行表彰,鼓足干劲;评选优秀党员及先进个人,表彰先进,以先进带动积极性,提高项目高质量建设。

项目党支部将安全文明、绿色施工、智慧工地等管理实施应用于整个项目工地。针对珠海市严格的绿色发展要求和良好的环境基础,结合项目创建全国绿色施工的需要,项目全面落实“四节一环保”工作,加大绿色施工管理设计,规范监督执行。

党建助防疫、给关怀

疫情刚扩散期间,中国二十冶横琴总部大厦(二期)施工总承包工程项目经理部党支部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防疫先锋岗,对全体人员不间断的检查、管理、教育,及时落实政府出台的各项疫情应对措施,施行各项疫情指引管控。全体党员无任何退缩和恐惧,为项目全体员工群众树立良好的形象和坚强抗疫信心,为工程抗疫复工复产起到坚强的组织保证。

为了疫苗接种工作有序进行,项目党支部青年党员们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对现场施工人员进行摸底排查,建立疫情接种花名册,组织人员分批次进行接种,做到接种疫苗与安全施工两不误,成功接种550人次,给施工人员的健康筑起了一道“防护墙”。

6月至今,项目党支部积极配合政府部门防疫工作各项举措,多次组织管理及施工一线人员2000余人分别进行了核酸检测。为了核酸检测的顺利进行,党员先行,实时观察各个核酸检测点的人流量情况,为保证全员覆盖,党员先锋队在施工现场分区进行排查,确保不遗漏一人。

为使得参建人员,踏实、安心工作,项目部修建可容纳1600人的工人宿舍,并时刻注意工人生活区的居住环境,定期对宿舍情况进行检查、修缮,使得出门在外工作的工人,在起居上无后顾之忧。在工作上,项目部党支部提供白班夜班上下班接送通勤班车,切实解决工人上下班的问题。建立农民工实名制及工资发放管理制度,保证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项目部党支部在施工现场设置制冰机及防暑降温凉茶、饮用水、冰块等供应自取点,为这炎炎夏日送来丝丝清凉。并不定期发放解暑药品,在保证工作人员健康的同时,促进施工稳健进行。积极开展“安全第一,关心健康”全员健康体检活动,联系医院,将体检设备运送到施工现场办公区,在现场办公区为现场560余人作业人员开展健康体检工作,并就工人健康问题与体检医生进行交流。

党建强廉建、重培训

一只廉洁自律的党员队伍才能起到引领带头作用。项目党支部坚持加强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融入项目管理各环节,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挖掘培养高素质专业化管理人才。同时,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全体员工,提升项目员工参与全面管理的责任感与主人翁意识。在日常生活中,开展多种形式交流学习:“智慧党建”“学习强国”“三会一课”、“座谈会”等,组织参观革命烈士纪念馆,为革命烈士扫墓等活动,潜移默化中加强党员使命,不忘初心。组织项目党支部与项目班子成员、关键岗位部门经营(物资)部全体人员每年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打造风清气正氛围。

打造项目部特色图书馆,不仅涵盖党建、施工管理等专业书籍,更有文学小品、文人轶事等散文小说。在加强员工政治思想、专业知识、操作技能等的同时,增加生活的趣味性。项目部党支部利用现有资源环境,开辟乒乓球室、健身房,因地制宜划分篮球场。让员工在休息之余,强身健体,在运动中促进各部门管理人员之间的沟通交流,激发想干事的激情动力,构建和谐的项目部大家庭。

党建促创新求发展

横琴总部大厦(二期)项目工程施工重点、难点共15个,其中管理类7个、技术类8个,在工程管控实施过程中,针对不同重点、难点,做到提前策划,中国二十冶横琴总部大厦(二期)施工总承包工程项目经理部制定有效的解决方案和措施,确保各项施工目标的按期实现。目前,项目部已获得授权专利10个,其中发明1个;科技进步奖1项,省部级工法1项,核心论文1篇,科技成果鉴定3项,正在攻关的重大研发项目1个。

项目部应用了BIM数字项目平台,将工程、技术、质量、材料、安全等各个版块集成在一个工程管控平台上,实现了可视化、数字化、信息化的项目实时跟踪管理。同时,利用无人机进行施工进度巡查、检测现场安全防护措施、高处作业监管等工作,为项目正常推进保驾护航。

项目党支部将以此次荣获“红色工地”示范项目开展为契机,在保证党建活动促进高质量同时,进一步促进绿色可持续发展,以科技发展及数字化发展带动施工建设。通过项目部成立的“创新工作室”为项目科技创新获得更多硕果。  (中国二十冶 李国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