熠熠生辉的“星光大道”,引人入胜的“好莱坞街景”,电影大师史诗级的“极致灯光秀”,与“驯龙高手”的梦幻接触……

举世瞩目的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自9月20日揭开神秘面纱后,由中冶集团倾心打造的好莱坞主题景区与变形金刚主题景区以第一品质为全球游客开启这次神奇之旅,成为映入眼帘的第一印象。

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是世界第五个、亚洲第三个,也是全球最大、最智能、最高端的环球影城主题公园,更是中冶集团继成功建设新加坡环球影城、珠海长隆海洋王国、上海迪士尼乐园、淮安西游记主题乐园等10余个大型顶尖主题公园项目之后建设的又一力作。从落地设计到施工图深化设计,从施工总承包到工程监理,从特种设备安装到音视频设计供货、安装、专业技术指导、主题包装材料供应等,中冶集团是所有参建方中唯一覆盖全产业链的企业,充分展示了国内主题公园建设第一品牌实力。

“非常”之心点亮荣耀之光

金戈铁马挑重担,铿锵铁军铸精品。从新加坡环球影城到北京环球影城,中冶建研院不负众望,以非常之力、行非常之举、尽非常之责创造了世界顶级主题公园上的一个奇迹,艺术般地呈现完美,兑现了十年之约,以“非常”之心点亮环球荣耀之光。

以“非常”之力 开启环球主题梦幻旅程

中冶建研院总承包的的北京环球影城标段六——好莱坞大道景区作为游客进园的必经之路,依托其美轮美奂的主题元素,必将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打卡地。这里不仅有象征环球影城荣誉的好莱坞大道,还有游客最佳的购物天堂,在这里既可以捕获到呆萌宠的玩偶,穿上哈利•波特的法袍就可以COSPLAY智慧搞怪的巫师,同时商店内各种主题风格商品琳琅满目,让人应接不暇。白天,游客既可以徜徉星光大道赏好莱坞街景、览环球山水的惬意,也可纵享张艺谋和斯皮尔伯格电影中灾难场景的刺激,既可在中国剧院与“驯龙高手”切磋,也可尝遍各色美食。待到傍晚,华灯初上,灯影幢幢,五彩斑斓,棕榈树高耸星辰、挺拔婆娑,膜结构大棚飞架南北,更增几分绚烂色彩。

梦幻的背后得益于中冶建研院强大的技术能力、综合协调管控能力,梦的铸造过程充满艰辛与挑战。作为主题园区的第一站,北京环球影城标段六技术最为负责,工艺最为考究,感觉体验最为严格,工程本身涵盖建筑施工行业的各专业领域,建筑单体多,结构多样,工艺繁琐、交叉施工、区域布景比例大、工序协调面广、演艺设备联合调试复杂,项目技术标准严格,在满足国标及北京地方相关标准的同时,还应美国、FM等国际标准。中冶建研院项目选派主题行业的核心骨干,集结最强力量,面对工期、北京地区自然环境、管控严格;项目国际化管理等困难,顶住层层压力,尤其是发挥技术优势、专业特长,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完成5898张项目图纸的变更,以“非常”之力完美保障了北京环球影城的梦幻之旅。

行“非常”之举 打造环球主题视觉盛宴

主题公园最大的特点就是尽可能让游客进行体验和互动,游乐设备、声光电等高科技的元素应用较多,北京环球影城作为世界顶级主题公园,对声光电系统集成呈现效果更为严苛。中冶建研院北京环球影城项目团队集合了国内外系统集成圈内众多富有经验和技术的人才,在音视频技术、设备组装、施工管理、运营保障方面都有骨干成员担纲,形成技术人员配备齐全、专业全面的系统集成团队。

中冶建研院承建的灾难特效剧场“灯光、摄像、开拍”是园区十大核心单体之一,特效剧院单体设计错综复杂,专业交叉施工众多,如何完美落地美方概念设计意图,成为各方必须共同面对的课题。机电设备设施层峦叠嶂、排列紧凑,施工空间狭小给施工增加了难度,同时由于原设计图纸缺失、设计变更高达1100余项,给设计团队及总包进一步深化图纸带来巨大压力。在主体结构验收完成后,单体内各个空间新增各种支撑钢结构252吨,构件达1276件,施工任务加重。中冶建研院项目管理团队根据不同阶段的矛盾,适时调整组织架构及劳动力配置,在非常时期行“非常”之举,采用BIM进行设计施工协调和冲突检测等一系列举措,不折不扣地兑现合同节点承诺,实现了节点的胜利,项目团队于2020年8月20日完成演艺区域的全部自施工作,为全面移交特效剧院打下坚定基础。

在特效剧院里,由传奇导演史蒂文•斯皮尔伯格与张艺谋强档合作主持的“灯光、摄影、开拍”,是全国首座室内燃放真火,见证飓风袭击港口的震撼灾难场景的游乐设施,只为带给游客震撼的惊险体验。由于该特效剧院中火焰表演是中国第一个在室内燃放真火表演的项目,要求的规范标准极其严苛,其中燃气探测系统、氧气探测系统、CO探测系统共同对燃放主火进行监测,必须达到随时可以关闭燃气切断阀,风量、照度、消防设施同步联动、疏散距离、柴发、电动排烟窗、消防水炮、双鉴式探测器、管路吸式探测器、防爆间、自动补风门等各种消防设施在满足相关规范的同时还必须满足消防性能化设计的专家意见。中冶建研院项目团队针对该剧场消防性能化设计,前后经过三次专家论证,历尽坎坷,最终取得消防验收圆满成功,特效秀场建成后,曾多次接待中央领导的参观,也是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参观的第一个单体。

尽“非常”之责 嵌入环球主题多元文化

特色主题公园作为新兴的高、精、尖产业,对建设企业有着极高的要求,参与者需要具有集创意、设计、研发、生产、展示、经营及人才培养于一体的能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能够自主研发主题公园旅游产品及设备的核心技术,积极延长产业链,融合旅游产业链与其他产业链,同时深入挖掘文化特色,提高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在“中国式”环球影城舞台上,北京环球影城景观湖侧,好莱坞大道中线的Logo首次使用东半球,这不仅是经典重现,还有科技与创意碰撞,更重要的是传达中西文化的融合。

辉煌剧院是园区内最大、景观造型最为复杂的剧院,是园区中国元素的最杰出体现,风格气魄宏伟,气势严整开朗,结构错落分明,细节精巧微妙,充分展现中国古典建筑之美。剧院可同时容纳1561名游客,这里将上演全球首个驯龙高手主题的舞台剧,通过多重舞台布景、舞台机械、灯光、音效及投影等多种方式,多样化特效,为游客创造更好的沉浸式体验,让每一位游客跟随驯龙高手前往博克岛,开启一段史诗级的冒险驯龙之旅。

同时,辉煌剧院也是园区建造历程最为曲折剧院。2020年10月24日,辉煌剧院主立面GFRC施工落成,历时10个月的主立面修改工作正式宣告结束。2019年9月,剧院入口处门头钢结构完工时,门头总体建筑风格迎来颠覆性调整。在历经钢结构总体拆除、结构修改、造型重塑、深化设计、二次GFRC吊装、修补、打磨及上色等多个施工阶段,中美双方反复沟通,内部多次方案讨论,对数项科技进行攻关。项目部全体员工全力以赴,如期完成了在外界看来几乎不可能完成的辉煌剧院门头工作工程节点。

落霞餐厅是园区最浪漫、最富有诗意的餐厅。当秋日的晚霞映照在幽静的中心湖面上,不禁让人联想到“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当你拾级而上来到落霞餐厅最顶层VIP长廊时,脑海会浮现“游玩罢,独倚望江楼,过尽千帆皆不是,斜晖脉脉水悠悠,忆满好莱坞”这种古典的诗句。2020年8月30日,落霞餐厅旋转楼梯施工实现拾级而上。旋转楼梯是落霞餐厅施工重要的部分,施工交插作业多,单层高度达到10.5米,吊顶由GFRC及主题石膏抹灰构成,木饰面拼接及瓷砖拼图建造,中部设有唯美流线型的吊灯,重量高达120KG,墙面为主题石膏,旋转楼梯造型复杂,角度多样化,每个阶梯都有不同的尺寸及规格,外立面主要是以GRC,主题抹灰及彩绘工艺为主。西班牙原始风格带给人乡村轻松的气息,白墙红瓦、层次鲜明起伏的屋面、优美的变化曲线、用红陶筒瓦以及铁艺窗等建筑元素营造出柔和尊贵而又充满质感的生活氛围。

匠艺精筑未来之城

上海宝冶高端主题乐园建造团队继“质”造上海迪士尼主题乐园明日世界后,以“现代科技与传统技艺碰撞出的中国高端智能主题乐园”的建造理念,用中国式创新的无数个感叹号回应了美方的疑问,完美打造了全球首个以“变形金刚”为IP的主题园区。

以无与伦比的匠心智构高端主题

“你看到的石头不是石头、木头不是木头、砖头也不是砖头。没有一处相同,我们建造的乐园会带给你处处的惊喜”——这是我们在环球施演的魔法,其奥秘是特殊材质。做出主题乐园的细节极致,证明擅长大精尖建筑的我们也是具有‘艺术范儿’的雕琢师。”这是上海宝冶建设者的匠心和自信。

全球环球影城对于细节管理的极致追求都是一脉相承,处处体现了其中蕴含的贴心人性化的理念。针对建筑单体密集复杂、交叉作业频繁、施工精度要求严苛的特点,上海宝冶项目团队按照“总包引领,专业支撑”的管理理念,坚持以深化图纸指导现场施工作业的每个细节,每一张图纸背后都是无数个挑灯夜战的专业碰撞。通过“样板先行,技术引领”,预先制作样板掌握工艺要点,达到图纸、观感及规范要求。同时运用先进的信息化技术管理手段,在复杂多变的项目环境中,对进度进行精准及时、科学有效的控制和管理,实现了从工程项目前期准备、设计、施工到运维阶段的全寿命周期信息化管理,打造了以模型为基础、平台为手段、质量为主线、管理为重点的工程总承包项目管理模式,展现了在复杂重大工程建设中一流国际化总承包管理能力。

极致细节更体现在贴心服务于美方纯概念创意的落地。要结合相应的场景和主题,既要保证室内主题构件的深化、加工制作和安装,同时要满足设计要求兼顾其专业。这是技术的难题和突破,更是文化的交流和碰撞。贴心人性化的管理理念是数次IP电影故事背景、场景的“沉浸”,主题构件元素的吸引性的灵感不断迸发,以致于接近甚至完全吻合,最终实现设计创意的完美落地。方案落地实施的过程中经历了材质的比选、色彩效果的多轮讨论最终完美地实现了创意落地。“一次设计”融合主题构件细节的创作,让主题构件更加切合设计主题、解决了处理主题构件的与基层的连接和协调主题构件与其他专业的配合,获得美方创意团队的高度认可。

以独一无二的匠行智造科技炫酷

“这些‘大山’实在是太复杂了。我们不断‘翻山越岭’,突破高端主题乐园设计造型新颖、富含高科技创意等条件下的系列施工技术瓶颈。让智能建筑与科技艺术完美结合,这些都是我们的追求!”这是上海宝冶建设者的匠行和创新。

科技的精进,是把每一个当下都做到极致。基于大型国际化高科技主题乐园高标准要求、高难度建造、多专业协同等施工技术特点,相继攻关“卡脖子”技术问题,特别是环球设计和创意团队对完美外观视觉效果的极致追求,由上海宝冶出品的“三大科创”独领风骚。

为打造守护冒险者的“城墙”,游乐设施安装技术是第一座要翻过的大山。北京环球影城“亮相之作”——霸天虎过山车是园区中最长、最刺激且安装精度要求最高的游艺设备,轨道总长达1300米,整个轨道蜿蜒曲折、翩若惊鸿,婉若游龙,在发射的瞬间直冲云霄,经过6处360度大回环翻转疯狂俯冲而下,游客会瞬间体验“上天入地”的感觉。完成这样一条造型奇特的“庞然大物”极具挑战,每一块零部件、每一个构件的逼真再现,考验着每一位建设者,如何让游客在感受惊险刺激的娱乐体验同时保证安全,是游乐设施安装技术的关键。为打造守护冒险者的“城墙”,游艺设备预埋件安装精度是第一座要翻过的大山。每根立柱要求旋转角度控制在正负0.33°间,在安装精度如此高的要求下,所有测量必须一次成功,最终实现螺栓零扩孔。就连最富有经验的测量员都说:“这里的测量精度要求之严格,干得让我一度怀疑人生。”

为成为首创顶尖漆面工艺的“艺术家”,装饰板施工技术是第二道难关。变形金刚3D黑暗骑乘单体建筑外立面造型奇特,带给游客一场视觉上的饕餮盛宴。为还原变形金刚炫酷的铠甲,项目团队在国内无相关技术标准、参考文件的情况下,通过数次数月的试验,从水泥选型、产品气孔的修补再到油漆材料系统的整体性,保证油漆表面不脱落,不脱壳,通过严格的过程管控和针对性调配水泥的配合比来控制毛细现象发生。通过反复测试和试验,成功打破技术壁垒,研发出了国际首创的GFRC(玻璃纤维增强水泥)板上高光泽度汽车漆施工技术,达到“婴儿皮肤”般质感,既达到了汽车漆的工艺标准又能做到经久不掉色、不脱色。实现了在水泥制品上做出“高端汽车漆观感效果”并应用于国际高端主题乐园,成功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的技术空白。

为开启高端智能的“钥匙”,BIM全过程应用技术是第三块难啃的骨头。BIM堪称本项目建设实施的“眼睛”,辅助参与项目工期、成本以及质量等各个环节管理,将各专业信息高度协调融合,使项目在美观、功能和规范之间达到平衡。项目管线施工达15万米,相当于从北京到天津的距离。针对项目大型专业系统繁琐、造型奇特复杂、工序众多的特点,项目部从设计源头开始应用BIM技术进行正向设计,利用模型协调将管线布局不断优化,通过设计、施工过程全工序、全专业BIM技术应用,实现对整个建设工程的管控,并创新采用了DE&RE一次设计技术,解决了原设计”系统不明、回路不清、设计输入严重缺失“的难题,完成了系统功能完整、上下游联动合理、形成可直接施工的深化图,充分展现出上海宝冶BIM应用及高端电气系统设计的领先水平及雄厚实力,再一次擦亮“宝冶名片”。

以历久弥新的匠艺智领美好未来

“不是难度有多高,也不是建筑工艺有多么巧妙,而是处处不同的‘用心’。两年半的时间,我们献身一个精品,精筑一座‘城’。可曾想到,这批创造力之强的中国匠人,是一支平均年龄只有27岁的‘小虎队’。为了2021年的期待,我们每一天都在努力。”这是上海宝冶建设者的匠艺和笃行。

匠心精筑臻于至善,每一个细节的背后,都有无数次的推敲与打磨,每一个鲜活面孔的背后,都蕴藏着这些匠人动人心弦的故事。面对异型体态建筑,项目团队在3D基础上再次精进,采用4D BIM建模技术,在每个构件安装点位上标记出对应ID编号,这样建设者便能让所有异型构件做到“有组织”、“有纪律”地锁定在固定位置等等。从工法到用材严苛标准,工序规范,于外眼见为实,于内用心精造,夯实的外立面及有料的内在品质均在行业之上。

精益精筑的建造理念为人才的“孵化”提供了土壤和舞台。项目建设中致力于打造一个合作开放的平台,构建多层次的年轻化、专业化人才队伍。通过不断的积累,北京环球影城项目以师徒带教、企业内部培训等方式培养了一批有担当、会施工、懂技术、能创效的复合型年轻业务骨干。以“同系红色纽带,共建精彩北环”项目结对共建方案为统领,紧紧围绕北京环球影城项目施工生产任务和目标,在施工现场成立施工、质量技术、商务“青年突击队”,力保项目工期节点,攻坚克难,为生产经营出奇招、立战功。

深耕必然带来收获。持续的创造、创新,是精筑这项“世界级超级工程”的关键。面向未来,中冶人将不负重托、不辱使命,继续以精湛技艺和对卓越品质的矢志追求再创行业新奇迹,为全球的慕名而来的体验者呈献出一座精彩绝伦的未来之“城”!  (中冶集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