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国铝业集团对2022年度“标杆班组”评选结果进行通报,九冶钢构公司焊培班榜上有名。

九冶钢构公司焊培班是以“全国技术能手”袁培东、黄春波为带头人,拥有16名焊接高技能人才的一支高水准人才培养团队,团队以实施技术改进、技术难题攻关,服务企业内部生产施工为核心,以焊接高技能人才培训以及为企业培养后备技术力量为目标。班组现有成员16名,其中中共党员4名,女职工4名,班组成员平均年龄38岁,其中高级技师4人,技师4人,高级工7人,班组累计创新成果9项,其中成果转化4项,累计创效1500万余元。2021年度,班组荣获“陕西省工人先锋号”称号,2022年度以班长袁培东名字命名的工作室获评“中铝集团技能大师工作室”称号。班组成员16人中,1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5人荣获“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章”、7人荣获“陕西省技术能手”、2人荣获“三秦工匠”。

团结协作 破解技术难题

班长袁培东,从事焊接专业30余年,先后获得“陕西省首席技师”、“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章”、“陕西省产业工匠”、“三秦工匠”“全国技术能手”等多项荣誉称号,现为全国有色行业专家库成员,国家级裁判员,陕西省一类职业技能大赛焊接项目裁判员。日常工作中,袁培东带领班组成员积极参与企业技术改进工作,以工程项目为依托,围绕企业生产活动中的技术难题和急需解决的关键技术进行多项技术攻关。成员间紧密协作、通力配合,解决了多项生产施工难题,为公司产品技术创新和公司品牌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近年来,班组共参与公司科研课题研发十余项,取得9项省部级工法。其中,加工环形焊缝用焊接辅助装置专利,获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已在施工中转化应用;编写的《焊工技能竞赛项目-管对接45°药芯焊丝CO2气体保护焊》课件,入选陕西省总工会“三秦工匠大讲堂”示范课程;“一枪两焊”先进操作法,使箱体渗透检测一次合格率达到100%;参建的新疆农六师煤电有限公司2×1100MW超超临界锅炉钢结构项目荣获“中国钢结构金奖”;陕西华山喜来登国际酒店项目荣获“浙江省钢结构金钢奖”;陕钢2080m3高炉工程被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评为“优秀焊接工程”。他们先后解决了施工现场紫铜排固定焊接、气电立焊及横焊埋弧焊在工程中的首次应用等技术难题。

立足岗位 践行责任担当

由于钢结构项目材料特殊、结构复杂、项目个体设计差异大,对焊接工艺要求极高,班组成员密切关注公司项目进展,并根据项目特点及生产任务需要,积极开展焊接技术培训指导。面对公司工作调配,班组成员总会“照单全收”,毫无怨言,他们经常会被抽调到河南、新疆及陕西汉中、富平等各个钢构厂,协助完成生产任务,解决施工技术难题。这是一支行走的攻关先锋队,也是一个个创先争优的排头兵,近年来,班组成员积极投身公司开展的各类主题劳动竞赛,带领一线员工比学赶超、迎难而上,营造出比贡献、比技能、比创新、比作风的良好氛围,保障公司各项质量、进度、安全目标任务高效完成,为公司全年生产目标完成做出积极贡献。

焊培班最闪耀的一抹焊花当属4名女职工。都说“焊工难,女焊工更难”,然而焊培班4名女职工个个以巾帼不让须眉之态,演绎着当代劳模、工匠和九冶女工的风采。肖红梅,工作中利落干脆、一丝不苟,先后获得中铝集团“三八红旗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多次获得全国、陕西省各类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个人奖项和九冶劳模、标兵等荣誉称号。周敏、付红亚用手中的焊枪在平凡的岗位上孜孜不倦、精益求精地耕耘着,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用“她”力量带领着公司女职工昂扬向上、奋发有为,为公司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以德培艺 传承工匠精神

工作中,班组持续开展“师带徒、传帮带”活动,并以“以德培艺、育化于人”为己任,多次指导公司代表队参加各类行业大赛并获得优异成绩。为服务社会,班组成员将自身的宝贵经验与精湛技术悉数总结、传授奉献,为其他企业培养千余名合格焊工,培养的多名学员在各类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荣誉,得到省内同行的高度称赞,树立起了“九冶焊工工匠”闪亮品牌。班组成员还受聘担任汉中市职业技术学院“工匠导师”,先后走进陕西科贸技工学校、汉中市职业技术学院等职业院校,向青年学子传授焊接专业知识、分享个人成长成才经历,引导莘莘学子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传承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本次入选中铝集团“标杆班组”,既是荣誉,也是责任。下一步,钢构公司将持续深耕焊接高技能人才培训培养,不断深化“2+5+N” 焊接人才培养模式,建立健全制度,培养出更多能够代表“九冶工匠”水平的高质量焊接人才队伍,为公司施工生产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持续发扬九冶人“雷厉风行 善作善成”的工作作风,为公司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赋能蓄力。(来源:中铝九冶     康婧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