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国冶金建设协会批准发布的团体标准《炼铁工艺炉壳体制造质量标准》、《高炉快速大修三电标准》、《冶金工业深基坑工程施工技术规程》和《机场水泥混凝土道面施工技术规程》4项标准,将于2022年7月1日起实施,4项团体标准的主编单位为上海宝冶集团有限公司。该4项团体标准在编制过程中对相关问题进行广泛的调查研究,并多次召开标准编制会议,经分析讨论、征求意见,经审查通过后,形成报批稿,报送中国冶金建设协会。

《炼铁工艺炉壳体制造质量标准》(T/CMCA3013—2022)规定了炼铁工艺炉壳体(含炉底水冷梁)工厂制造管理中各道工序的质量控制,并对规定项目的通用技术做出的统一规定。该标准发布实施后,为炼铁工艺炉壳体工厂制造保证质量提供了依据。

《高炉快速大修三电标准》(T/CMCA3015—2022)统一了高炉三电快速施工技术,建立了系统的高炉三电快速施工技术。该标准发布实施后,将为解决复杂环境中冶金工程快速大修改造施工提供技术支撑。

《冶金工业深基坑工程施工技术规程》(T/CMCA3014—2022)规定了冶金工业深基坑工程综合配套的施工工艺、施工方法和管理规则,并根据冶金工程施工特点,提出了深基坑施工过程分析、基坑监测、紧急处理措施等一些特殊要求,有利于提高工程施工技术水平,为冶金工业深基坑工程施工的安全可靠提供保障。

《机场水泥混凝土道面施工技术规程》(T/CMCA3012—2022)详细规定机场水泥混凝土道面施工工艺与操作方法,对项目的通用技术做出的统一规定,同时能不断提高企业在民航业的施工技术管理水平,并有效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行业影响力。(来源:协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