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2022年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名单”(工信部科函[2022] 272号),由中国冶金建设协会推荐,中冶长天主编的团体标准《活性炭法烧结球团烟气净化工程设计标准》T/CMCA 2002-2019成功入选。

《活性炭法烧结球团烟气净化工程设计标准》是中冶长天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活性炭法烟气净化工艺及装备技术与工程实践相结合,瞄准国家冶金工程绿色低碳发展需求制定的。该标准适用于钢铁企业活性炭法烧结球团烟气净化工程的新建和改建设计,也可用于有色、焦化、垃圾焚烧等其他行业,是一部集先进性、经济性、科学性、可靠性于一体的设计标准,填补了我国活性炭法烟气净化领域工程建设标准空白,为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自标准实施以来,以该标准为设计依据的活性炭法烟气净化工程项目,设备运行稳定,系统安全性和环保指标均得到显著提升,并实现了污染物协同治理和资源化利用,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为我国钢铁工业绿色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是工业和信息化部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大力发展团体标准、推进团体标准应用示范、引导社会团体制定高质量标准的一项重要举措。

中国冶金建设协会将在有关主管部门的要求和指引下,立足冶金建设行业实际情况,继续以满足行业需求和创新发展为出发点,积极推进团体标准的建设,引领行业科技创新与质量品牌提升的标准影响力。(来源:协会秘书处 中冶长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