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31日,中国冶金建设协会团体标准审查会在北京成功召开。由北京金隅通达耐火技术有限公司主编的《石灰回转窑用耐火材料》和《水冷壁式煤气化炉用耐火材料》两项团体标准顺利通过审查。

会议由中国冶金建设协会工程材料委员会秘书长张秀华主持,审查专家分别来自高校、设计院、科研院所、检测机构和企业,审查组长由工程材料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袁林教授担任。主编单位北京金隅通达耐火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罗华明致欢迎辞。

评审会上,审查专家组认真听取了编制组关于标准编制背景、过程、主要研究内容和技术创新点的详细汇报,对标准逐条逐句进行细致地审查并形成修改意见。经充分讨论,审查专家组认为:编制组在深入调研和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制订的两项标准主要技术指标先进合理、内容完整,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审查委员一致同意《石灰回转窑用耐火材料》和《水冷壁式煤气化炉用耐火材料》通过审查。

石灰回转窑具有大型化和高活性的显著特点,是生产石灰的首选窑型。《石灰回转窑用耐火材料》标准主要规定了石灰回转窑系统用各种致密定形耐火材料和不定形耐火材料的技术要求,是国内制订的首部石灰回转窑系统用耐火材料标准,为石灰回转窑设计方和用户提供合理的产品选型,从而提高石灰回转窑的运转率,降低其热耗指标,达到节能降耗的目的。

推动建设大容量、能量转化率高的煤气化炉是目前洁净煤发展的核心技术和研究热点。水冷壁式煤气化炉是煤气化技术的一种先进炉型,由于其具有投资少,使用寿命长及维修费用低等显著特点,在我国得到快速的应用发展。《水冷壁式煤气化炉用耐火材料》标准中规范了水冷壁式煤气化炉用主要产品的技术要求,为耐火材料生产提供可靠依据,从而保障煤气化炉的安全高效运行。

两项团体标准的成功制订具有科学性、先进性和可操作性,不仅对指导国内外石灰回转窑及水冷壁式煤气化炉用耐火材料的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同时为传统石灰煅烧和煤气化工业的节能、降碳、减排打下坚实的基础。

此次与会的专家有:瑞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专家袁林教授,冀东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高长贺教授级高工,中国耐火材料行业协会驻会副会长李永全教授级高工,北京科技大学李勇教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黄朝晖教授,首钢集团有限公司技术研究院祝少军教授级高工,北京首钢国际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翟军乔高工,中国建筑节能协会臧凌云高工,中冶检测认证有限公司耐材检测部副部长田志宏高工。(来源:协会工程材料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