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有那么一抹身影让人感动,总有那么一种精神让人钦佩。在中冶建设重庆地区,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身处疫情中心,面对猝不及防的疫情,他们选择了逆向而行,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11月4日下午3点,杨德胜一如既往地查看着每天车辆的进出记录,突然,“滴铃铃……”电话铃声划破长空,穿透耳膜。杨德胜拿出电话一看,是街道打来的。他急忙接起:“重庆疫情再次爆发,江北区疫情防控升级,全员做核酸,请中冶物业公司抽调一名员工支援核酸检测现场工作。”

通知就是命令,杨德胜二话不说收拾完东西就奔赴检测现场。老天仿佛都知道抗疫的严峻形势,阴沉沉的,不时飘着细细的小雨,空气很是沉闷。这种阴郁的气氛让杨德胜的心中无端地有了一丝担忧……杨德胜和大家一起,以最快的速度归位,领搭建帐篷的物资、搬座椅、水电工忙着现场的电线牵搭工作……不到一个小时,一切准备工作就绪,大家迅速穿好防护服各就各位。

傍晚7点,接到通知的居民陆续来到检测点准备接受核酸检测。杨德胜主要负责扫码签到工作,这项工作看似简单,可他要对前来的每一个人说一遍“请打开渝康码,手机朝下对准机器扫码”,“全副武装”的他不敢喝水,实在口干舌焦时,就抿一小口水,让这珍贵的水慢慢经过咽喉并告诉它,我已经来过,你继续“工作”吧。

天渐渐晚了,万物都沉睡了,风飒飒的吹,树沙沙的响,远处的树扭动着婀娜的身子,好似在为现场的工作人员舞动一曲优美的舞蹈……凌晨2点,重复了上千次“请打开渝康码,手机朝下对准机器扫码”的杨德胜才脱下防护服,结束了当天的核酸检测工作。

11月5日清晨7点,休息了不到5个小时的杨德胜又出现在了核酸检测现场,看到做核酸检测的居民已经排起了长队,他熟练地换上了防护服,再一次坐到了扫码签到的岗位,又一次开始了“请打开渝康码,手机朝下对准机器扫码”单调而忙碌的扫码签到工作……

抗击疫情,人人有责。你我只需配合,而在核酸检测现场,有多少像杨德胜这样熬红了双眼、说哑了嗓子的医护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始终记得“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铿锵誓言,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谆谆嘱托,虽居险地而无所畏惧,虽经苦累而无怨无悔。

一笑而过后还是希望。杨德胜,作为公司的一名普通员工,面对本轮重庆的疫情防控,虽不是公务人员,也不是医护人员,但他在背后无声的奉献着,用实际行动点亮了一张闪亮的“中冶”名片,扛起了央企担当。特殊时刻他责任上肩,在社区、街头巷尾服务于民,平凡的他散发出不平凡的微光,为我们带来温暖和力量。

重庆挺住,绝不能让疫情蔓延,加油啊!  (中冶建设 陈 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