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员工是企业发展的新生力量,充分调动青年员工的才智,是企业发展的重要潜力之一。中国二十二冶山东公司团委目前共有152名团员、247名青年,分别占公司总人数的36.3%和50.4%,分布在各个岗位,成为公司生产经营工作中的主力军。为激励“青年”这一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走在前列,中国二十二冶山东公司团委以服务学习一线、服务生产一线、服务创新一线、服务社会一线为主阵地,凝聚有识青年、团结有志青年、带领有为青年,吹响青年主力军的冲锋号,以“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心和决心,为企业发展添砖加瓦。

服务学习一线,打造高素质学习型团队

中国二十二冶山东公司团委扎实推进学习型团组织建设,以青年大学习、青年读书会、主题团日等活动为载体,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围绕青年工作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及相关专业知识,引导青年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提升专业技能;通过积极开展拓展训练、知识竞赛、篮球友谊赛、辩论赛等有针对性、青年喜闻乐见的特色活动,多方位服务青年,使青春这一主旋律在广大青年中回响。

在唐山市“‘青’力相助·携手战‘疫’”网络文化产品征集大赛上,青年员工创作的《抗疫赋》、《我见过你》分别荣获青年组文字类二等奖;在2021年工程建设企业文化作品竞赛活动中,青年员工创作的《火红的五月》《七月赞歌 百年辉煌》入围最终评选。近三年,中国二十二冶山东公司青年考取一级建造师、一级造价师、BIM技能证书等累计达30余人次,成为学习取证上的领跑者。

服务生产一线,擦亮“青”字号品牌

“青”字号工程是共青团组织的品牌工程,中国二十二冶山东公司团委以“狼性”文化为指引,始终把“培养青年成长成才、服务企业生产经营”作为团委的工作主线,坚持以人为本、立足基础,擦亮“青”字号品牌工程建设。截至目前,中国二十二冶山东公司共有1个青年文明号、14个青年安全监督岗、5个青年突击队,全面提高团员青年对企业的归属感、认同感,充分发挥团员青年在企业生产经营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今年前八个月,中国二十二冶山东公司团委开展青年安全监督岗活动5次,发现安全隐患110余项,并全部整改到位,团员青年在公司整体安全管理水平提高上发挥了积极促进作用;青年突击队在市场开拓、工期履约、质量管理等多个方面无惧无畏、冲锋在前,其中威海九龙湾、滦平安馨家园、济阳王家社区等项目多次获得业主表扬,广大团员青年用实际行动为一线注入青春力量。济阳王家社区青年员工李尚潮作为优秀青年员工代表,2019年编制发布QC成果《提高CL保温体系自密实混凝土施工质量一次合格率》获得河北省优秀奖;2020年编制QC成果《研制一体化施工电梯通道平台》获得国家二等奖;在2020年第一次质量飞检中积极准备相应资料,最终取得管理体系考核99分的好成绩。

服务创新一线,打造高水平创新型团队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中国二十二冶山东公司团委不断探索与青年发展相适应的工作方法和活动方式,突破单一的、定向的思维,改变简单、粗放的思维方式,树立开拓进取、大胆探索、勇于实践的创新观念,使中国二十二冶山东公司青年在实践的磨练中从“愣头青”迅速成长成“多面手”,甚至成为公司创新发展的中坚力量。

“黄修振创新工作室”成立至今,共完成建筑面积约500万平方米BIM模型的搭建、建筑分析、二维出图等工作,完成专利61项,获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4项,每年在国家级QC成果交流大赛中均有斩获,为公司降本增效达数百万元。大型场馆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员工全部是团员青年,在他们的不懈努力下,中国二十二冶山东公司连续5年获得国家级BIM大赛奖项,连续6年获得国家级QC成果一等奖,参与完成专利50余项,参与编制省部级工法5篇、企业技术标准40余篇,其中多项专利及创新成果得到广泛应用,切实达到提质增效的效果。

截至目前,中国二十二冶山东公司“黄修振创新工作室”被评为河北省青年文明号、威海九龙湾项目团支部分别被评为河北省五四红旗团支部和唐山市五四红旗团支部、青年员工王海洋被评为集团公司第四届“十佳新员工”。

服务社会一线,亮出绚丽多彩的青春名片

近年来,中国二十二冶山东公司志愿服务活动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在创新中深入,志愿服务形式趋于多样,志愿服务内容日益丰富,志愿服务领域不断拓展,志愿者队伍发展壮大,志愿服务理念深入人心。

无论是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还是在送温暖献爱心的路途上,都涌动着中国二十二冶山东公司青年的身影。疫情防控一线,他们主动承担起测温、消毒、登记等工作,看似平凡简单的工作却无一不彰显着山东青年的担当作为;央企履责一线,他们在社区清除小广告、宣传垃圾分类、为电动车上牌照;扶贫帮困一线,他们助力脱贫攻坚,为贫困农户施肥耕地、送去关怀;敬老爱老一线,他们陪老人唠家常,为老人办实事、解难题,几年来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

时间之河川流不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中国二十二冶山东公司青年将继续以事争一流的信心、求真务实的态度、舍我其谁的激情、不负韶华的担当,将初心融进灵魂、把使命扛在肩上,为集团公司“两步走、两跨越、两翻番”战略举措汇聚青春力量。 (中国二十二冶集团 王厚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