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3日,以“数智赋能,链通未来”为主题的世界智能制造大会盛大开幕,第二届智能制造创新大赛颁奖仪式在大会开幕式上隆重举行。中冶京诚鼎宇公司申报的“钢铁行业数字孪生工厂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脱颖而出,荣获软件系统与平台创新赛道高级别组别领航组二等奖,名列钢铁行业参赛作品第一的好成绩。

世界智能制造大会是智能制造行业的盛会,本届大会由江苏省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专家学者聚焦行业热点、共寻转型创新发展之路。智能制造创新大赛是智能制造成果创新的驱动力,第二届大赛在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世界智能制造大会组委会、国家智能制造专家委指导支持下,由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联盟、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中国工信出版传媒集团等单位共同发起,共吸引来自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800余支团队、3000余名选手报名参赛。大赛历时三个月,经过报名、文审、复审、半决赛、网络投票、总决赛等环节, 80余名业界权威专家细致评审,挖掘出一批具有原创性、先进性的技术成果和系统集成解决方案,有效增加了智能制造创新和供给能力。

中冶京诚鼎宇公司的获奖作品“钢铁行业数字孪生工厂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是围绕钢铁行业全生命周期、全工艺流程、全业务模块的数字孪生平台。通过统一的编码体系,打通行业数据链条,实现工厂设计、采购、施工、运维各阶段数据贯通,解决了工厂各阶段数据、各流程数据、各业务系统数据的孤岛问题,以全厂一张地图、一个平台、一个中心的管理体系,为行业管理提升、效率提升提供助力,实现了整个软件的自主可控。

平台致力于为客户节省成本,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通过搭建国内钢铁行业第一个设计、交付、运维全生命周期孪生平台和第一个覆盖料场、炼铁、炼钢、轧钢全流程业务孪生应用场景,中冶京诚实现了钢铁企业工厂级、车间级、设备级的数字孪生仿真应用。日前,该平台已经成功应用于河钢唐钢新区、临沂优特钢、江阴兴澄特钢等十余个项目,项目的设计效率、施工进度、运维水平、管控效率、节本降耗等方面均得到了显著提升。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中冶京诚将继续推进和完善数字孪生工厂平台建设,赋能实现智能工厂,助力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来源:中冶京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