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冶京诚参与申报的《再生水处理高效能反渗透膜制备与工艺绿色化关键技术》以总成绩第一的成绩荣获中国环境科学学会“2022年度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实现公司在国家环保科技领域最高奖项评选中的历史突破。

“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是中国环保科技领域最高奖项,是根据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公告而设立的环保类奖项,旨在奖励在环境保护科学技术活动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调动广大环保科学技术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环保科技事业发展。其中一等奖授予在环境科学技术上有重大创新,技术难度大,总体技术水平、主要技术经济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得到广泛应用,取得重大环境效益,对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有重大意义和作用的项目。

该获奖项目针对污废水资源化过程中,再生水反渗透处理膜污堵严重,导致能耗药耗高、工艺效能低、浓水风险大等难题,提出了“识别污堵、防控污堵、去除污堵、削减风险”的总体技术路线。创新成果突破了再生水高效能反渗透处理关键技术,建立了再生水反渗透处理工艺进水水质指标体系,突破了再生水处理抗污堵反渗透膜组件制备技术、预处理污堵防控技术和工艺高效能运行技术,开发出反渗透浓水生物毒性削减技术。经过15年持续研究,完成了众多标准、专利、论文等科研成果及大量工程实践,为我国污水资源化的技术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此项殊荣的获得是中冶京诚坚定不移以“一个目标、两轮驱动、三项升级、四大突破”的“1234”总体发展战略定力,贯彻“一核、两强、N增长”的总体业务定位,构建高质量产学研用一体化攻关模式的又一硕果。

未来,中冶京诚将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发展理念,持续加大环保领域科研投入,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更多京诚力量。(来源: 中冶京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