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6日,由中冶华天作为主编单位之一的《中国宝武冶金煤气系统本质和智慧安全管理指南》正式发布。该指南集冶金煤气系统本质安全和智慧安全为一体,填补了国内外冶金煤气安全管理标准化、信息化建设领域的空白,进一步提升了中国宝武乃至全国冶金行业的煤气系统全方位、全天候、精准化、智能化的安全感知和监测、预警、应急处置管理水平,为冶金煤气系统本质和智慧安全管理提供了系统化解决方案,也为中冶华天和中国宝武架起了一座合作共赢的桥梁,进一步彰显了华天在冶金煤气领域的品牌优势。

该指南是中国宝武为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工业互联网”和冶金煤气系统安全管理顶层设计,指导基层单位煤气系统安全的指导性文件。指南以国家和行业标准为基础,以冶金煤气系统的本质安全标准化和智慧安全信息化为背景,以煤气回收、净化、储存、加压、混合、输配全流程工序为主线,以煤气系统设计、施工、运行、维护、检验、拆除全生命周期为辅线,兼具先进性、兼容性和前瞻性,提供针对冶金煤气系统安全管理普遍性、原则性、方向性的指导意见,构建了冶金煤气系统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集成了中国宝武各钢铁基地行之有效的做法,聚焦煤气系统安全管理疑难问题,提出方便使用操作的指导意见,对冶金煤气系统全方位、全过程的本质安全管理做了全面规定,发挥指南授渔功能。同时,将有关事故案例融入相关条款,并总结凝练各条款关键词,使指南技术文本更聚焦、更具可读性。

2021年11月,中国宝武邀请中冶华天和中冶武勘开展《冶金煤气系统本质安全和智慧安全管理指南》专题研究,以实现煤气安全“可知、可视、可防、可控”。2023年1月,指南如期发布,在整整一年的编制过程中,编写组深入宝钢股份、马钢股份、湛江钢铁、太钢股份和鄂城钢铁等多个宝武基地调研、踏勘,查阅、梳理了大量的资料和文献。每到一个基地,与会专家直击难点、痛点问题,展开热烈讨论,通过设计与生产实践之间“火花”碰撞,为指南注入了生机和落地生根的宝贵素材。

中冶华天将持续与中国宝武合作,引领国内外冶金煤气安全先进技术,为保障现场安全生产持续提供解决方案,为中国宝武争创世界一流伟大企业和产业生态圈实现高质量发展夯实安全基础,让“中冶华天,绿色明天”的品牌不断在中国宝武以及冶金煤气领域赋能发光。(来源:中冶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