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习近平总书记在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成功举办时的贺信中提出,希望全社会都参与到阅读中来,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响应党中央提出的“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中国”的倡导,工程技术总院工会积极筹备“职工书屋”建设。11月15日,在总院“职工书屋”揭牌运行之际,总院工会联合党委组织部共同开展“阅读经典好书 争当时代工匠”主题阅读交流暨四季度“导师带徒”活动,着力营造书香氛围,激发员工读书热情,引领全体员工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干事创业的姿态礼赞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百年践使命,书香砺初心。本次活动在学习二十大、看图猜词语中拉开帷幕。活动分为导师代表队、徒弟代表队、老员工代表队三队进行猜词对抗。看图猜词内容主要包括党建常用词语、二十大报告热词、中外名著书名等。三队轮流依次上阵,开动脑筋积极作答,比赛现场气氛活跃、紧张刺激,队员们睿智、默契又幽默的表现让活动掀起一个个高潮。通过看图猜词活动,将知识性、趣味性融为一体,以赛促学、以学促用,在欢乐的氛围中让员工加深了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认识,巩固了党建知识,增加了文化常识。

阅读润心灵,师徒话真情。活动首先由老员工代表做图书分享,大家分别对自己推荐的图书进行介绍,并分享了阅读的心得体会,同时结合本职岗位,交流专业知识和工作感悟。今年新入职员工则根据入职时总院党委赠送的《拆掉思维里的墙》一书进行分享,详谈入职感悟和成长心得,讲述了导师对自己的辛勤培养和师徒之间的感人故事,徒弟们纷纷向自己的导师表达了感谢之情,导师们则对徒弟的入职表现进行点评,并给予鼓励,同时提出殷切期望。随后,徒弟们将精心准备的“小礼物”赠与自己的导师。沉浸式的阅读分享浸润心灵,深厚的师徒情谊温暖人心。

学习二十大,共绘强国梦。活动最后,导师代表队、徒弟代表队、老员工代表队共同在“学习二十大,共绘强国梦”画卷上着色添彩,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把对祖国的美好祝愿和对未来幸福生活的畅想展现在画卷上。三组队员纷纷拿起画笔,展现自己的专业特长,并且大胆想象,认真在画卷上着色。队员们用笔下的色彩斑斓展现内心对祖国的美好祝愿,倾情绘就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美丽图景。该活动展现了总院员工的艺术才情和精神风貌,抒发了员工的爱国爱党情怀,并且表明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的信心和决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引领推动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推动建设学习大国,“全民阅读”更是连续九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此外,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要持续深化全民阅读活动。工程技术总院自成立以来,始终强调学习的重要性,奋力打造学习型总院,引领全体员工通过“学习强国”、中国五矿“智慧党建”、五矿网上党校等平台持续进行学习,养成每天学习的好习惯,让广大员工在学习中增强党性修养、提升工作技能、克服“本领恐慌”,并将学习成果应用于总院的创新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学习本领是每一位员工应该具备的第一本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工程技术总院工会将充分利用好“职工书屋”这一有效载体,开展更多新颖的主题阅读活动,切实让“职工书屋”成为总院员工读书学习的有力平台,成为员工学习二十大精神的新阵地,引领全体员工把读书学习当做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精神追求。总院全体员工将通过读书学习,不断增强文化知识和业务本领,并学以致用、不懈奋斗,助力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天工力量!(来源:中冶天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