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9日,在2022年陕西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省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先进集体表彰大会上,我公司职工黄春波受到表彰,获得“陕西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并作为劳模代表发言。他以《焊花飞溅写人生》为题,把自己的从业经历、工作中的汗水和泪水、失败和成功娓娓道来。

近年来,中铝九冶党委注重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积极参加各类职业技能竞赛,以赛促学,为技术工人提供展示才华、提高技能的舞台。这个地地道道农民出身的青年,20年来勤学苦练,稳扎稳打,知行结合,练就了一身过硬的焊接技艺。先后获得“全国技术能手”、“全国有色金属行业技术能手”、“陕西省技术能手”“陕西省机冶建材行业技术能手”、“陕西省三秦工匠”、“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以他名字命名的黄春波焊工班组荣获“陕西省工人先锋号”。从2002年到九冶建设有限公司工作至今已经20年了。黄春波把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热爱的焊接事业,一座座高炉的完成、一条条管道的连通留下了无数焊接人的汗水,也见证了他从一名农民工到焊接高技能人才的成长经历。

虽然是作为领奖者来参会,但黄春波觉得自己更像是来“充电”的。“制造强国”、“产业变革”,习总书记致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的贺信令他备受鼓舞:“回到工作岗位还有很多的事情要做,要做好传帮带,要把技术工人的作用发挥出来,把自己的焊接技艺运用到公司的生产施工中去。”(来源:九冶钢构公司 吕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