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康泽,2017年毕业进入二十冶,先后在平煤神马金融资本运营中心项目、云鼎新宜家安置房项目、泗阳民康北园项目、徐州丰县润城雅苑棚户区改造项目等工程施工一线负责工程管理工作,有着丰富的施工经验。他爱岗敬业,吃苦耐劳,积极上进,始终将公司利益放在首位,始终以“道虽通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作为人生信条,得到了领导的充分肯定。

成长之路不总是坦途,勤奋才是成功的钥匙

彭康泽服从公司安排,2021年春节及时返岗并第一时间来到润城雅苑项目。作为第一个来到丰县项目的公司员工,他主动肩负起项目复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杂活抢先、累活干在前,无论是办公区、生活区大临的设计、场地规划设计、现场广告设计,还是施工,无论是对外联络,、办理各种工程手续,还是对内调度各家分包单位施工,都积极组织,加班加点,毫无怨言。不仅如此,他还主动接过本该由建设单位办理的各种开工手续、证照,配合建设单位办理相关业务,受到建设单位好评。面对一堆堆如此琐碎而繁杂的工作,他从未推脱、从不抱怨,只顾一门心思做好,只管尽心尽力工作。当被问到为啥不拒绝呢?他淡淡地说道:这些准备工作对于项目能够快速步入正轨是非常关键,我多做一些,就能为整个项目争取更多的时间和机会。

工作岗位不总是顺境,责任才是干事的动力

工程须在2021年底实现正负零节点交付,但是雨季的到来,让施工进度雪上加霜。面对只剩三个月的紧迫时间,要完成这么大的工程量,彭康泽深知这是一个较大的挑战:必须把控进度,盯紧工期。作为项目工程部长,他积极组织分包单位夜间加班施工,并以身作则带头值班,保证夜间施工生产安全进行。他通过采取对各个分包对照、评比、通报等措施,想尽一切办法加快项目施工。

他管理思路清晰,精心制作“四表一图”并“挂图作战”,每天对现场施工情况和工程进展进行统计分析,及时对存在的问题同各分包负责人沟通交流。在他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项目部终于顺利完成节点验收目标,工程质量全部符合规范要求,受到业主和监理的一致好评,维护了公司信誉。

维护项目利益不总是易事,坚持原则才是提质增效的关键

丰县润城雅苑棚户区改造项目规模较大,分包单位较多,外部环境复杂,管好这个工程绝非易事。每当项目经理、工程经理不在现场的时候,彭康泽都会主动肩负起相关职责,积极处理项目各项日常事务,与外部相关部门建立起良好的沟通渠道,为项目的顺利进行做出努力。最值得一提的是,他的原则性极强,坚守底线不妥协,原则面前不让步。在项目大临建设阶段,负责大临建设的安装公司多次想在安装过程中偷工减料、缩减安装尺寸,找彭康泽签字确认时,被他发现并否决。安装单位不死心,又多次找到彭康泽他,希望走捷径,并承诺给与一定好处,彭康泽不为所动,严词拒绝。他耐心而又坚定地对安装单位解释,说明公司的规章制度,并要求严格按照图纸施工,坚决维护项目的利益,守住了工程人的底线。

工作之余,彭康泽勤于学习,先后考取了一级建造师、安全员B证,获得上海市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证书、陕西省二级造价师执业资格证书、全国BIM技能等级考试一级证书,以及施工员、质量员等证书。他带动身边的人一起学习考证,在工地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随着施工进入下一个节点,工程开始了新一轮大干热潮。彭康泽总是把每一次当成第一次,总是认认真真、勤勤恳恳,在施工一线抛洒辛勤的汗水,贡献着自己的力量。看着他忙碌的身影,项目部的员工都默默地把他当作自己心中的楷模,学习的榜样。(来源:中国二十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