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中国华冶天津公司抽调精兵强将援建成安健康驿站项目

图为中国华冶驰援邯郸市方舱医院建设板房安装施工中

当疫情出现,不仅有医护人员的逆行,还有冶建人逆行的身影。紧急突击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紧急建设集中隔离点用房,紧急建设健康驿站,山东潍坊与河北邯郸都留下了中国华冶建设者坚毅奋战的身影。越是紧急时刻,越显央企担当;越是疫情艰险,越显华冶人的大爱。
       坐标一:山东省潍坊市
       3月,根据潍坊市委疫情防控要求,潍坊市寒亭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中国华冶立即加大人力、物力、材料及机械设备组织力度,实施24小时突击施工,项目部全体员工在抗击疫情一线守初心、担使命,筑起了保卫人民群众健康的坚强壁垒。中国华冶承建的潍坊市北辰医院作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实施的一项重要的医疗基础工程,是潍坊城区北部疾病预防控制与治疗的重点项目,承担着全市疫情防控救治任务,共分为1#、2#、3#楼,其中3#楼(又称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已于2021年底抢工提前交付使用。
紧邻确诊,工期紧急。在潍坊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当天凌晨,潍坊北辰医院3#楼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紧急启动收治新冠肺炎病人。同时,项目部1#、2#楼开始抢工。项目部职工一面要做好抢工各项施工工作,一面要做好全天环境消杀工作确保安全。全体项目职工负重前行,冒着被感染的风险,舍弃与家人团聚,不舍昼夜超负荷工作,不畏艰难、任劳任怨,夜以继日、争分夺秒地奋战在施工现场。
       坐标二:河北省邯郸市
       4月初,邯郸市疫情防控的紧急时刻,中国华冶担当驻邯央企的社会责任,逆行驰援,第一时间贯彻落实邯郸市委市政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力攻坚邯郸市区、鸡泽、魏县、成安等防疫集中隔离点任务。华冶人披星戴月、争分夺秒,在邯郸市区用时36小时建成医护通道,为隔离点全面建设提供安全保障;用时24小时完成30套集成房安装任务,并顺利交付使用;承建成安健康驿站项目,建成后将作为疫情隔离集中场馆使用。
       使命必达,精锐出战。中国华冶接到建设任务后立即投入“战斗”,即刻组织精锐建设者团队跑步入场。“齐心协力、同舟共济,安全、优质、高效完成疫情隔离点建设任务”各参建队伍集体宣誓声声。现场成立党员突击队、青年突击队、工人先锋号,带头争先,擎旗冲锋。各级领导驻扎现场、靠前指挥,经验丰富的项目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和施工人员抢班加点、不舍昼夜连续施工,现场管理人员,用充电宝把自己“钉”在现场,打电话调度工作和相互沟通。24小时持续奋战使他们眼中布满血丝,但争分夺秒的信念,却支撑着他们不能有丝毫的松懈。保障各项工作高效进行。
       细致优化,稳中求速。此次承建的防疫用房由集装箱式活动板房组成,技术人员科学划分施工现场、办公场所和后期保障区域,落实进出入口疫情防控值守制度,有序组织人员和材料进场。各单元工作人员各司其职,通力合作,将计划节点控制到每半小时,注重每一个施工细节,确保速度与优质。面对工期紧、任务重等挑战,精心组织、优化方案,本着“为医护提供安全工作区、为患病提供舒适治疗区”的设计理念,采用“洁污分区分离”“三区两通道”(即清洁区、潜在污染区、污染区和医务人员通道、患者通道)、“利用现有设施”等举措,高效配合完成各项建设任务。对施工任务进行网格化分组,有序流水施工、合理配置资源,采取工程分段平行作业,严格把控箱房拼装、吊运施工时间节点,制定工期表细化到小时,有序穿插水电安装,竭尽全力保工期、控节点。
       华冶人用行动战疫情,彰显央企责任与担当。疫情中勇于逆行的华冶建设者,以匠心为优质高效施工保驾护航。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站在排头不让,把住红旗不放”的马万水精神。(来源:中国华冶  陈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