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二十冶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法定代表人) 樊金田

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新型城镇化战略调整、房地产调控、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等多重形势叠加之下,“十四五”将成为建筑行业非常重要的分水岭,一定会涌现出一批在专业化产品、特色化品牌、工程总承包服务、集约化管理、平台型发展、数字化转型方面具有领先优势的企业。

2019年12月23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印发《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工程总承包管理办法》,文件要求工程总承包单位应当加强设计、采购与施工的协调,完善和优化设计,改进施工方案,实现对工程总承包项目的有效管理控制,工程总承包(EPC)项目经理应当熟悉工程技术和工程总承包项目管理知识以及相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并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和良好的职业道德。

近年来,中国二十冶成功实施了众多EPC项目,积累了一定的设计创效经验,提升了中国二十冶EPC项目管理水平,实现了项目的降本增效。

一、重视设计策划,加强风险防范。

针对EPC工程项目,中国二十冶坚持“设计前置”原则,设计与施工一同把好成本第一关,发挥设计在项目策划中的龙头引领作用。在投标阶段从设计角度进行风险控制,并做好施工过程中的风险提示。在EPC项目投标阶段,总承包公司对招标文件及合同中关于设计的要求和设计的范围理解往往不深,对设计成本的意识不强,导致中标后成本测算出现较大偏差,所以在投标阶段设计提前介入,以化解项目重大风险为原则开展项目设计及管理。

二、注重设计优化,提高经济效益。

“算账”关系到工程总承包企业权益保障及持续发展。与传统施工总承包项目按图结算、按时结算模式不同,工程总承包单位从一进场就要把账“算清楚”,排除可能导致项目亏损的超概风险。在施工图类的EPC项目投标中,应对初步设计文本及概算全面梳理,拒绝超概现象的出现,同时确定总承包及业主的设备采购界面的划分。在施工图设计阶段严格控制成本,施工图完成后与项目部合作第一时间完成预算,同时对设计存在异议的方面与业主明确界面,并进行书面确认。通过造价融合设计、施工和BIM,提高EPC项目设计创效能力。

根据EPC项目特点,设计优化工作往往能够为业主创造更大的价值,同时提升承包方项目创效能力。对一些全部设计工作均由总承包单位承担的项目,在设计工作中通过设计理念创新,合理采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提升项目整体品质,为业主创造品牌项目,也为承包方创效创造有利条件。在施工图设计阶段,以地下室为例,有四个方面工作可以做:一是对柱网进行合理优化,比如采用小柱网方式,虽然柱子增多,但断面尺寸减小,而且梁板跨度减小相应的梁板断面尺寸也会减小,那么钢筋、混凝土用量就可以减少;同时,通过合理排布,能够增加停车位,为业主创造更多价值;梁板断面尺寸减小,在同样的梁底有效净高的要求下,就可以减小地下室层高,减少土方量,降低基坑支护及降水工程的成本。二是设计工作中建筑结构专业和水暖电设备专业充分配合,结合BIM技术,合理排布管线,降低管线所占的高度,减小地下室层高。三是结合跳仓法等施工技术,精心设计,通过比较精确的模拟计算,减少甚至取消沉降后浇带及温度后浇带的设置,降低施工难度,减少施工费用;如果能取消后浇带的设置,则在上部结构重量满足抗浮要求的时候即可停止降水,相比传统的要等主体结构浇筑完毕45天或60天才能封闭后浇带,待后浇带形成强度后方可停止降水的方式,大量节省降水费用;同时因为没有后浇带,也减少了因为以往后浇带封闭时施工难度大、质量不佳而导致的后期漏水返修等现象。四是采用新材料,基坑支护采用新材料新技术,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减少支护结构施工工期和费用。以上四点,特别是跳仓法施工这种新工艺及基坑支护新材料、新技术的应用,不但需要创新的设计理念和较高的设计水平,更离不开设计团队和施工团队的紧密配合,离不开施工团队的精心组织和实施。当然,这也是我们这样的大型综合承建商的优势所在。充分发挥设计指标数据库的作用,通过大数据应用反馈进行设计优化和施工方案优化。

三、重视设计服务,提升综合效益。

“干活”能力是建筑施工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根本。根据公司目前主营业务状况,设计管理服务范围由EPC项目向施工总承包项目辐射。设计服务区别于传统设计的现场交底及文件会签,做好施工现场的设计服务工作有利于验证设计院各专业关键技术节点设计方案的可行性,同时也可以发现设计工作中需要改进的设计技术措施,有利于提高自身的设计水平。设计服务中提供的大量指导工作,在降低现场技术的难点的同时,也保证了施工质量。设计服务人员只有重视现场服务中的每一个细节,房屋的整体质量才能充分得到保证。EPC项目执行过程中,只有设计为施工做好服务,EPC项目才能更加顺利地开展,才能赢得施工工期和实现价值最大化。

对工程总包企业来说,设计板块业务不如施工板块产值高,向设计要效益,还体现在通过设计前期介入对接,进而撬动EPC、PPP、ABO等项目的获取上。

面对新的发展环境、发展形势和发展任务,中国二十冶还将从组织体系、制度流程、人员配置等方面进行创新,以迅速提升服务能力,达到向设计要效益的目标。

四、建设人才队伍,提升设计能力。

人是企业发展“第一要素”,向设计要效益更需要业务能力强、管理水平高的专业人才。在注重内部挖潜提升的同时,要进一步加强与社会及行业力量的合作,弥补自身资源和能力的不足,利用外部资源整合快速提升设计的综合能力。

一方面提升现有人员素质,着力建设一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综合型人才队伍。

一是逐步完善员工职业发展体系,打通人才成长路径。通过优化年龄结构,加速人才梯队建设,形成以老带新、以新促老的格局,拓展中青年员工的成长空间。

二是完善员工培养体系,提升综合业务水平。通过搭建平台为年轻员工提供锻炼与发展机会,引导员工在精通主业的基础上将知识面拓展至相关专业和领域,通过在建项目锤炼,打造具有市场经营能力、项目管理与实施能力的人才队伍。

三是针对非传统领域的工程实施,向社会选聘服务意识高、业务能力强、成本管控优的优秀人才。对需重点攻关的业务领域,通过更加灵活的激励方式,不断拓宽选人用人渠道和视野,满足EPC工程项目等业务发展需要。

另一方面与知名设计大院交叉合作,与知名高校协同育人,在合作中实现整体设计能力的提升。

中国二十冶下一步将瞄准行业前沿技术、施工创新技术,按照“资源整合、文化融合、产学融合”的协同育人模式,联合国内知名高校与大型综合型设计企业共同发力,加大设计技术创新研发力度。此外,关注大数据技术应用、IT时代向DT时代发展的互联网新产业、建筑后市场、无人驾驶、现代物流、数字孪生城市(建筑)等经济新常态产业,通过“T+EPC”模式发展、BIM的管理创新,探讨EPCM模式下管理创新、技术创新的有效措施;在城市空间品质提升、新型建材应用、绿色建筑、装配式建造、智能化建筑等设计领域及数字建造等领域发挥出设计创效能力,打造企业特色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