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3日,金川集团镍冶炼厂闪速炉一次点火成功;9月14日,闪速炉配套硫酸系统成功运行。这是闪速炉继2010年冷修之后又一次全面升级改造。

金川镍闪速炉是中国恩菲设计的世界第五座、亚洲第一座镍闪速熔炼炉,本次冷修是自1992年建成投产后进行的第三次冷修,前两次冷修分别于1997年和2010年完成。金川集团闪速炉提升改造项目是甘肃省重大项目,中国恩菲承接了闪速炉系统提升改造和48万吨硫酸系统提升改造2个子项设计任务。

中国恩菲设计团队运用丰富的工程设计经验以及在既往项目已经获得验证的设计成果,重点对闪速炉关键部位水冷原件结构形式进行改进设计,改进后可以确保镍闪速炉在高负荷生产条件下长期安全运行。此外,中国恩菲利用已掌握的侧吹还原技术,创造性地在闪速炉贫化区设置侧吹还原喷枪,以期提高块煤还原效率、降低渣中有价金属含量、降低块煤加入量、降低贫化区电极补热功率等。

本次升级改造完成后,闪速炉系统镍精矿年处理量提升至85万吨,反应塔干精矿处理量提升至每小时100吨,升级改造后的闪速炉产能大幅提升,智能化、标准化、自动化水平显著提高,进一步提高了冶金炉窑长周期安全稳定运行水平,为高质量完成金川集团“十四五”规模倍增计划奠定了坚实基础。(来源:中国恩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