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2日14时,中冶华天总承包福建亿鑫钢铁有限公司烧结系统超低排放改造工程项目热负荷试车成功。该项目顺利推进,彰显了华天在烧结设计领域过硬的技术实力和华天人饱满的工作热情,再次奏响“中冶华天,绿色明天”品牌之歌。

该项目是亿鑫钢铁淘汰落后产能,推动企业技术进步、优化结构、节能降耗、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中冶华天继罗源闽光烧结工程后,在罗源湾承建的又一个总承包项目。项目新建一台198平方米烧结机,设计年产整粒烧结矿247万吨,同时配建供料系统、余热回收和SHRT及四象限变频反发电系统、能源介质大外线系统、配套公辅设施等。项目设计本着高效、低耗、清洁、智能的目标,致力于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推广和运用。其中,新型倾翻式水密封环冷机的应用,有效降低了漏风率,大幅减少了风机的装机功率,提升了余热发电的吨矿指标;台车车轮智能自动润滑系统的成功装备,为该设备的工厂化推广和应用奠定了基础;“异步电机+汽轮机双驱动及四象限变频反发电技术”,能同时实现风机变频调速和反向对外发电的双重功能,更进一步提升了能源利用效率;另外,还应用了立式高效环保成品筛、烧结机新型密封技术、厚料层烧结技术、智能化烧结生产技术等诸多国内先进装备和技术。

该项目推进时,面临工期紧、任务重、材料涨价、疫情、高温、雨季等各种不利因素,总包项目部精心组织,统筹协调,拼抢奋战,最终克服了重重困难。(来源:中冶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