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9日,中冶武勘收到北京延庆区委区政府、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延庆赛区运行保障指挥部发来的感谢信。来信对中冶武勘参建的冬奥会延庆赛区核心区地质灾害治理山体生态修复工程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中冶武勘保障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顺利开展,并助力延庆绿色发展表达了衷心感谢。
  北京自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后便举世瞩目,各项国际赛事场地及配套建设也如火如荼开展起来。建设过程中,冬奥会延庆场区所属的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地基存在的崩塌、不稳定斜坡和泥石流等安全隐患,对赛区内场馆、赛道、配套及基础设施和人员造成较大的安全威胁,更是受到了运行保障指挥部的高度重视。为了保障场馆建设和赛事的顺利进行,冬奥会组委会和政府出资人决定对上述地质灾害隐患点展开针对性工程治理。
  面对最为复杂的冬奥场馆和最具挑战性的延庆赛区,中冶武勘迎难而上,秉持精品岩土、智慧岩土、绿色岩土、价值岩土经营理念,凭借此前在矿山生态修复和地质灾害治理领域积累的丰富的经验和一流的技术,拿出了最专业的地质灾害与山体生态修复方案,并于2018年9月10日在一众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成功中标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地质灾害治理工程。
  据悉,延庆赛区存在不同程度的崩塌、不稳定斜坡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在对其进行治理过程中,中冶武勘团队发扬数十年从事岩土工程的技术和经验优势,采取石笼挡墙、浆砌石挡墙、主被动防护网、锚索格构梁、挡水坝、嵌固石带、锚喷等在内的治理措施,保障了雪车雪橇中心地基的稳定。
  其中,位于国家雪车雪橇中心下方的不稳定斜坡XP02,长约450米,垂直高差近80米,是场区内单体最大的不稳定斜坡,且斜坡岩石破碎,成孔困难,治理难度极大。在精密部署和反复论证后,项目部决定采取分级分段治理措施,采取锚索和结构梁加固施工方法,将锚索嵌入山体30米左右,穿过潜在滑动面,进入岩层稳定面。最终,中冶武勘圆满完成了该工点的治理,并及时对山体生态环境进行了修复。该斜坡治理的完美收官,成为雪车雪橇中心建设的坚实基础。
  2021年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冬奥会、冬残奥会的筹办工作,提出“对冬奥会所有工程都要坚持百年大计,精心设计、精心施工”的要求。项目部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严格制定方案,再次规划项目进度,提高项目质量。在冬奥会倒计时期间,项目部充分发挥“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的中冶精神,把“绿色办奥”精神贯穿工程施工全过程,全力完成好各项施工结点,确保工程进度与施工质量。期间,中冶武勘公司领导多次亲临一线,巡查具体措施实施情况,层层抓落实,环环扣质量。
  2021年12月中旬,随着最后一个工点治理完毕,治理工作圆满画上句号,项目部高标准完成了延庆赛区工程建设任务和賽事服务保障准备工作,为冬奥会场馆建设完美收官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履行了中冶武勘作为央企的承诺,充分彰显了我公司在地质灾害与山体生态修复领域的强劲实力。
  从项目中标至冬奥会顺利举办,中冶武勘建设者们历时3年多,克服海拔高、气温低、地形复杂、作业面小、工期紧张等诸多困难,运用近10种地质灾害治理工艺,累计完成28个工点治理,用专业和高效的工作确保了工程质量和进度,为后续工程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在国家重点工程中展现了“岩土工程与智慧应用等领域具有特色的综合服务提供商”的风采。中冶武勘将以本次冬奥会地质灾害治理项目的成功开展为动力,精益求精,持续探索地灾治理和矿山生态修复行业的创新技术、思路与模式,持续擦亮企业在矿山修复、环境岩土工程行业的靓丽名片。(来源:中冶武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