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6日,由中冶赛迪设计并成套建设的湖北某钢厂3号连铸机一次热试成功,连浇3炉。该连铸机为3机3流复合型全弧形连铸机,可浇铸最大圆坯800毫米、矩形坯420毫米×530毫米,厚板坯380毫米×800毫米,可生产模具钢、轴承钢、弹簧钢等优特钢种,具有高兼容性、高效节能、智能化等特点,技术水平世界领先。

该连铸机采用全程保护浇铸、钢水罐下渣检测、结晶器液位自动控制、结晶器液压振动、结晶器电磁搅拌、凝固末端电磁搅拌、三维动态配水、连续矫直辊列、超短辊道、同步缸控制、在线自动喷号、节能型冷却水路设计等先进技术。为了提高铸坯内部质量,中冶赛迪在该项目中应用了自主研发的轻压下、重压下核心技术,能够有效改善大方坯及厚板坯的中心偏析程度,降低铸坯中心疏松等级,提高铸坯中心致密度,为下道工序或下游客户提供更优质的铸坯。

该连铸机能够兼容生产大方坯、圆坯、厚板坯等多种规格铸坯,在满足铸坯质量的前提下,仅更换少数设备,即可实现不同断面的生产,对于钢铁企业而言,可以节省建设投资,灵活应对市场和下游客户需求,提高应对市场风险的能力。(来源:中冶赛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