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6日18时30分,由中冶京诚EP承包的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第一炼钢厂新增3号RH真空炉系统成功热试,钢水成分、温度、质量完全满足工艺要求,设备运行稳定,脱气效果极佳。

南钢新增RH真空系统主要生产钢种包括:管线钢板,优质碳素结构钢,低合金钢板,造船板,碳素结构钢,桥梁板等,项目创造了公司多项RH系统首台套记录,充分体现了中冶京诚RH系统的先进性和优秀的工艺、设备、电气设计水平。

该真空系统采用中冶京诚自主研发的机械真空泵系统,相对于传统的蒸汽真空泵系统,以电能为驱动能源,运行不受蒸汽供应制约,可根据实际生产情况随时启停泵,生产组织灵活;系统更加节能环保,生产每吨钢水可减少CO2排放量25千克,助力企业实现碳减排、碳中和。系统首次采用中冶京诚自主研发的电控系统,标志着中冶京诚已全面掌握机械真空泵系统的设计、调试等核心技术。

该真空系统采用全新的顶枪系统结构,将旋转形式改为横移形式,并创新型设计了国内第一套三车五位的布局,中间的顶枪与两侧的顶枪互为备用,保障用户的实际生产节奏。此外,将密封通道安装在顶枪上,保证顶枪对中,减少实际操作时间。这种设计和布局使顶枪不仅能实现对真空罐在线加热、化冷钢、强制脱碳等功能,还能加热真空罐耐材,使耐材表面高温保持在约1400~1450℃,减少粘渣,降低处理过程中钢水的温降。

项目是在原一炼钢车间中进行新增RH,整体布局空间紧凑,给设计上造成了很大的难度,中冶京诚南钢项目团队根据客户实际生产和要求,经过深入而精细的方案论证,以自身过硬的设计水平成就了精品工程。同时,项目创造公司多项RH系统首台套记录,成功将创新技术转变为可投入市场的产品和工艺,满足广大客户的需求,为公司拓展RH真空精炼系统市场打下了稳固的基础。

南钢是中冶京诚的长期优质战略合作伙伴,中冶京诚项目团队将继续以“世界一流冶金建设国家队”的实力与担当,再接再厉,慎始如终,服务客户,为中国钢铁工业的辉煌发展增光添彩。(来源:中冶京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