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建筑施工企业,项目是企业的利润来源,生存之本。高品质、低成本、多创新将作为项目管理的核心竞争力,成为企业、项目应对竞争的基石。中国华冶所属的华冶建设公司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持续深入推进精细化管理理念,高目标,分步走,抓落实,不断探索有效管理手段,打造精细化管理样本。从细处入手、从新处突破、向实处发力,以追求实效、敢于负责、真抓实干作为履约标准,打出了一套套“组合拳”,交出了一张张“成绩单”。

“意识拳”强化主观性。提高认识,在意识领域统一价值观,才能使员工主动建立起“省一分钱比赚一分钱容易”的理念,因此他们广泛宣传关于降本增效以及精细化管理相关内容,让员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引导员工用心投入到精细化管理工作中去,在降本增效方面,身体力行做出自己的贡献。

“安全拳”建设标准化。“省一分钱”就要求项目管理精细化,大力推进安全措施标准化,并逐步深化、细化、周边化,标准化施工手册,作为现场施工依据,且可操作性强。标准化的实施,对外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积攒了无形资产;对内不仅进一步提升了项目管理水平,为安全、质量提供了更有力的保障,并且标准化设施大大提高了周转率,节约施工成本。比如在项目建设中采用可周转预埋螺栓,工字钢悬挑架预埋螺栓由两根螺栓和一块铁板焊接而成,使用后可以拆除重复使用,而且避免了现场焊接固定和切割拆除,安装拆除更加简便,周转使用大大节约了成本。安装时用钉子固定在底下模板上即可,不需要附加钢筋电焊固定,每根螺栓套一根塑料管即可实现拆除重复利用,华冶建设公司水云天项目现场标准化设施从其他项目周转数量达到60%,从而节省该项成本。

“质量拳”引领新工艺。提升质量意识,积极探索质量标准化施工,创新工艺技术,坚持样板引路制度,设立质量样板展示区,这是在质量方面降本增效的又一途径。通过借鉴市场上好的做法,经过筛选、论证、改进形成了自有的一部分便于操作、有利于保证工程质量的技术标准化做法。比如在防水工艺上,五洲芳华项目采用了高分子免保护防水卷材,既能加快施工进度,又保证施工质量;在配电箱施工上,采用配电箱直埋施工工艺,箱体安装在砼浇筑后一次成型,避免留洞二次封堵,造成的剔凿、修补等费用的增加及材料的浪费;在集成爬架工安装过程中,通过改进爬架与外墙保温板连接固定方式,避免破坏外墙保温板,减少了浪费、修复处理等费用,民乐苑项目、东填池项目、五洲芳华项目均节省了部分成本费用支出。

“分包拳”推进分包管理。在项目劳务分包模式上针对满足付款条件较好、甲方按照政府要求足额缴纳农民工预储金、项目规模较小、利润总值较小等条件之一的项目,采用劳务班组施工模式,降低劳务成本水云天、锦玉、民乐苑等多个项目都采用班组施工模式,与传统扩大劳务分包模式比较,节约劳务成本15—20%,同时,班组承包方面进行细化,合理签订小型机具设备租赁合同,尽量减少临时用工,最大程度降低零星台班和日工费用。项目部分包管理中应用实名制门禁,全高封闭面部识别门禁系统,电脑自动记录出勤情况,也有效防止了代刷或跳闸机等行为,最大限度保证了实名制管理的真实有效性。

“绿色拳”奠定管控基础。绿色施工带来的种种好处是显而易见的,更是项目管控中可以降本增效的保障之一。施工现场在塔吊及道路安装喷淋系统,并在产生扬尘较多部位配备了除尘雾炮设施。土方采用湿式作业,喷雾降尘,减少作业扬尘,使用全封闭运输车运土,并在现场入口处设置车辆冲洗设施减少车辆带泥,以减少作业扬尘排放。公司所属的项目现场在满足条件下,都修建了宽阔、正规的施工道路,铺设了排水沟、人行道,道路两侧种植绿色草皮、树木等,减少土方裸露和扬尘,竣工验收后,主要道路、消防设施、绿化将融于小区永久设施,实现资源有效利用。辅助道路以组装式预制板为主,临时土方作业区以20毫米厚可移动式钢板铺设,这样既可满足抑制扬尘要求,又可在软弱的土层上进行试桩作业,且便于吊车安拆,可重复利用。有的项目现场还配设了太阳能路灯和淋浴、变频节能型塔吊电梯等,既节能环保,又方便工作;充分利用降水、井水和收集的雨水,现场设置高压水泵及蓄水箱,作为非饮食之外的生活、生产用水,如淋浴、洗衣、冲厕、润泵、养护砼、道路降尘、洗车等;杜绝长流水、长明灯和私自使用大功率电器。项目主体还采用组合式钢材分割仓及装配式型钢废料池,减少砌筑材料或砼材料利用,避免垃圾外排,且可周转利用;废弃管桩截头可以做成围挡的底座;旧彩板整修后贴草皮作为围挡再利用;浇筑剩余的砼也可收集起来,制作小型预制构件和排水沟等;其他如废钢筋头、木方等废料也都经由专人把关,合理回收。总之,绿色施工是项目精细化管理和节省成本的有效途径之一。

“进度拳”提高建设效能。首先,项目部在施工过程中,积极与甲方沟通,主动提出合理压缩施工工期,促使甲方尽快达到售楼条件或入住条件,达到尽快回收售楼款目标。在此基础上,甲方也会合理补偿我方赶工费用、以达到项目降本增效目的。比如和桥巷项目3、6号楼合同工期400天,我方压缩到300天,甲方补偿项目部合计1000万元,项目部此部分净利润400万元。其次,加快施工进度,减少管理成本、垂运机械成本是最有效减少施工成本的可靠措施。百家新城项目地下三层(含两层人防),预计工期60天,项目部合理安排精心组织30天即完成,管理费和垂运费即节约30万元。

“智慧拳”提升科技助力。该公司多年来始终坚持科技投入,以绿色标准化施工引领智慧建造,不断通过数字化、在线化、智慧化对施工项目进行全局优化。比如在邯郸市东区管廊项目开设“BIM+智慧工地”应用试点,进一步实现项目降本增效和绿色生态建造的精细化管理目标。2020年5月底,该项目成功引进了智慧工地项目管理系统,实现了“BIM+智慧工地”的强强联手,完成了从被动“遇到问题,解决问题”传统粗放式施工到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精细化管理转变。

“特色拳”搭建党群平台。今年以来,疫情当前,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该公司党委提出“创特色、建亮点”的理念,在复工复产后,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成立党员突击队、青年突击队,签订承包责任状等活动,进一步拓展支部活动的深度与广度,组织各项目开展劳动竞赛活动,掀起大干快干热潮,有效带动一线施工生产工作再提升。春华秋实党支部荣获集团示范党支部,邯郸市东区管廊党支部、山西运城五洲芳华党支部荣获集团先进党支部。

一套套精细化管理的“组合拳”强化了项目管控和降本增效,坚持着“省一分钱比挣一分钱容易”的经营理念,中国华冶所属的华冶建设公司将持续倡导责任明确,措施准确、细节精确的工作作风,并在现有基础上做好总结、推进工作,将过程管控做的更精更细,进一步提升内在动力,闪耀企业品牌,为推动企业高质量、高效益发展提供全方位保障。  (中国华冶集团 陈 聃 华文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