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8日,走进目前国内单体最大水面光伏项目——华润赤壁日曜350MW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施工现场机械轰鸣,一派繁忙的景象:作业人员在波光粼粼的水面上加紧打桩、支架安装、光伏板安装等作业施工;一根根预制管被“栽”入水中,整齐划一的排列着;一块块光伏板平整的“躺”在支架上,在阳光的照耀下泛着蓝光。日前,中国一冶资产公司已完成该项目一标段1/4的工作量。

该项目是华润赤壁长江经济带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项目,总占地面积约七千三百亩,主要分部于赤壁市的黄盖湖镇和沧湖开发区,划分为清淤并塘、光伏发电、生态治理、渔业养殖和农业种植五个板块。在鱼塘水面上方架设光伏板阵列,光伏板下方水域可以进行鱼虾养殖,同时光伏板阵列还可以充分发挥其遮阳效果,抑制藻类繁殖,改善水质状况,降低水面温度,为鱼虾提供更好的生长环境。

“施工集中了国内所有的安装模式,包括平单轴、固定式、漂浮式,还有柔性支架。”中国一冶资产公司华润赤壁日曜350MW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一标段项目总工郭军介绍:“我们将为华润打造一个生态农业养殖的光伏发电项目的标杆。”

中国一冶资产公司负责该项目一标段施工,将安装424216块单块容量为540瓦的单晶双面光伏组件,土建施工PHC管桩约60多万米。施工内容包括:光伏区场土建工程、支架与设备基础工程、光伏支架安装、光伏组件安装、电气设备安装与调试工程及防雷接地、电缆、环境检测系统、视频安防、消防等设备材料采购和施工等。

“为确保工程进度,我们组织了100多名作业人员分成5个打桩、6个支架安装、4个光伏板安装的作业小组加紧施工”中国一冶资产公司华润赤壁日曜350MW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一标段项目经理任灿说:“为避开高温,我们通过错峰并合理安排作业时间,在保证工人安全的安全前提下,全力推进项目一天一个样。”

据了解,该项目是华润长江经济带乡村振兴示范区的首批项目,致力于打造水系治理、渔业养殖和光伏发电统筹建设规划、技术领先的示范性项目。项目采用“光伏+水系治理+生态养殖+生态修复+生态农业”等相结合的“光伏+”模式进行建设,即可提高土地综合使用率,也可实现阳光、土地资源的立体高效利用,最大限度的提高“板下经济”。项目建成后将提供年均 46135.3万度的清洁能源,与相同发电量的火电相比,每年可节约标煤 14.53万吨,节约用水190.90 万吨,并减少火电站带来的污废水和温排水等对水域的污染。 (来源:中国一冶   李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