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华冶有这样一支矿山建设队伍,他们常年工作生活在西藏高原海拔4160米以上,时刻面临着来自极端天气的挑战。他们作为马万水精神的传承者,身处高原以矿业报国为己任,永葆艰苦奋斗本色,顽强拼搏,争创一流,以精湛高超的施工技术、精益求精的工匠品质、务实高效的服务意识,赢得了业主及当地政府的一致赞誉。

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曲松县位于喜马拉雅山北侧、雅鲁藏布江中游南岸,平均海拔4200米以上,高原干燥型气候。曲松县境内的罗布萨铬铁矿区是国内目前最大的铬铁矿床主体,储量大、质量高,是世界一流的矿石资源。2018年,中国华冶承建了西藏江南矿业股份有限公司西藏自治区曲松县罗布莎铬铁矿VII矿群地下开采IV期技术改造工程。该工程所在位置最高海拔4250米,高寒干燥,空气稀薄,人员设备电力降效至70%。区域内围岩中度风化、围岩类别在Ⅴ类及以下,裂隙较发育围岩呈松散堆积状,易造成塌方冒顶,施工难度极大,并且设计尺寸较小(2.81米和2.35米)不利于机械设备开展工作。

万事开头难,必经辛与苦。初来西藏高原,项目部所有人员高原反应强烈,头疼、呼吸困难、嘴唇发紫等一并袭来,但前期进场人员坚持到山上安装帐篷,抱着氧气瓶住在了工地,竖起了项目部大旗。西藏雨季,磅礴大雨把矿区唯一一条运输通行的便道冲毁,山体严重滑坡堵塞,巷道工作面多次发生塌方。项目部全体人员第一时间紧急组织抢险、抢救物资设备连,协助业主单位调运挖掘机、铲车疏通道路,保证人员车辆出行和施工生产。施工过程中,员工们发扬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在巷道中挥洒着汗水,他们不畏严寒不畏艰苦,始终坚守建设“窗口工程、样板工程、精品工程”的工作信念,历时6个月,在保证安全、质量的前提下,顺利贯通4195斜井与4075平硐主体,一举完成了业主单位近6年未能达成的预期目标,获得了业主、监理等相关合作方的高度认可。

2023年2月1日,项目部在接到业主的复工复产通知后,全体员工迅速从春节过后的节日气氛中转换到紧张有序的生产工作中,在上级单位、业主方和当地政府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高效组织人员进场,认真开展人员教育、设备检查、资料准备等工作。安全意识稳,工作质量稳。通过短暂集中的安全教育培训,全体人员的安全意识进一步得到有效提高,大家纷纷表示要遵守安全操作规程为首要目标,生产上稳中求进。经过2周繁忙的工作,项目部2月14日顺利通过了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曲松县政府组织的复工复产验收,为新的一年施工生产开好局、起好步,为全年顺利完成各项施工生产任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其实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国华冶马万水工程队就曾援建过西藏罗布萨铬铁矿建设。当时西藏是一片“飞沙走石遮日头,阳春三月冻死牛”的雪域世界,是“生命禁区”。1992年,马万水工程队进藏队员顶着高原反应,没有房子,就动手盖起了“干打垒”,没有床就打地铺。高寒山区缺水,他们就用编织袋到冰川刨冰化水,没有煤、缺少电,职工们就啃方便面充饥。冬天气候十分寒冷摄氏零下20多度,房子里没有暖气,大多数职工连续40多天穿着衣服睡觉。有时,狂风肆虐,刮跑屋顶的油毡、塑料布,职工们只好抱团取暖、坐拥天明。在6.59平方米断面的平巷掘进施工,机械化作业无法施展,大家就采取手工作业方式,人工打眼放炮、出渣。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他们竟创造了巷道月进80米的纪录,用1年半的时间抢完了合同工期为3年的工程量,当时山南地区行署领导专程来到邯郸为华冶开庆功会。

这就是华冶人,在市场竞争中,没有被任何艰难险阻吓倒,淬炼出一种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的优秀品质,无论时代如何变迁,他们身上始终保持着艰苦奋斗本色,深入践行“矿建报国、矿业强国”的使命与职责,为中国华冶打造国内一流矿山建设运营服务商而努力拼搏。(来源:中国华冶 张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