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又是一年暮秋时,又是一轮明月挂天边。当月色如梦,乡愁渐浓,长长的思绪在一脉清辉中不断蔓延。

“离别家乡岁月多,近来人事半消磨。惟有门前镜湖水,春风不改旧时波。”

今年的中秋节还历历在目,余味弥漫。虽然江南月色伴着丹桂飘香,伴着小桥流水,诗意般地甚是唯美。但是,每一位远方的游子心底都始终坚信“月是故乡明”。

最美的月色也是最浓的乡愁。当晚,家乡鹿城也一定是明月千里,马头琴悠扬的旋律伴着月色悠长。在秋色渐浓中,举家团员的家乡人们沉浸在月色的盛宴中。月满中秋,情满中秋。今夜,家乡耄耋之年的父母,或许也在思念远方的儿女。孩提时代,尽管家里并不富裕,父母要养育四个孩子,他们平时总是节衣缩食,过着节俭的日子。但在节日里,总会备上美食,让生活充满了仪式感。那中秋之时甜甜的五仁月饼,是留在我们兄妹心底最深处的温暖。现在,琳琅满目的各类月饼让人目不暇接,但我还是独爱老式的五仁月饼,每年都会去品尝一下,却早已找不出当年那种醇香的味道了。

每逢佳节倍思亲。白发苍苍父母步履蹒跚的身影,总是印在我的脑海中。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如今,父母年纪越来越大了,我和妹妹却远赴外地工作,几个月回家一次,与父母只是短暂的团聚,每每想到此,心中充满了自责。耄耋之年的父母在节日里尤为翘首盼望儿女的归来,每次团聚,父母都会备上我们爱吃的饭菜。有时候,我在忙碌中,忘记给父母的问候。老母亲就会从家乡打来电话,叮嘱我要注意身体,也是50多岁的人了,千万要照顾好自己。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母亲对儿女的爱深似海。感恩于在如此年纪里,还有老母亲的那份牵挂。

一轮明月寄相思。

望月怀远,望月思乡,故乡的记忆,总是在月色中被深深唤醒,惟愿家乡的父母和亲人一切安好,岁月不老,欢笑永恒,尽享盛世中国之繁华昌盛。 (中国二冶集团 范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