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岁的“独臂英雄”树国老人


今年4月,树国老人在本钢退管中心讲专题党课



树国老人与志愿者在一起

11月3日上午,辽宁省本溪市望溪公园的枫叶已经红透。一位独臂老人,如往常一样,在这里轻松地打着乒乓球。当天,笔者要看望的“乒乓球健将”,曾代表本钢参加辽宁省老干部系统乒乓球决赛并获得好成绩。笔者曾经看过他快如疾风的乒乓球打法,这正如他的风格和自信——不但在战场上当英雄,在人生的各个阶段也要当英雄。他,就是鞍钢集团本钢离休干部、新四军抗日老战士、94岁的“独臂英雄”树国老人。

“独臂英雄本人就是一部鲜活的“党史”

“百年党史恪守初心,志愿精神薪火相传”“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学党史,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今年4月10日,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到来前夕,辽宁省本溪市政府广场犹如一片“红色”的海洋。在一幅幅激动人心的学党史条幅下,在众人的认真聆听中,树国老人在这里给大家上党课、讲党史、忆初心、记使命。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辽宁省本溪市志愿者联合会“亿心一益”志愿者团队、辽宁省本溪市慈善总会“我在爱在”义工团队,积极响应辽宁省本溪市委宣传部、本钢集团党委宣传部、本溪市慈善总会“学党史”的号召,激励广大志愿者知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从党的百年奋进历程中汲取智慧力量,传承红色基因,举办了这场生动的党史教育活动。

当天8时30分,40名志愿者成员在辽宁省本溪市政府广场集合,穿上义工马甲、佩戴好义工证开始志愿服务。他们有的组织签名,有的打队旗、拉横幅,有条不紊地工作着。当志愿者们排列好队形时,“独臂英雄”树国老人在本钢退管中心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走进会场。这一天,树国老人穿上军装上衣,胸前佩戴的10余枚奖章,在阳光下闪动着耀眼的光芒,似乎在述说着那些非凡的故事。树国老人和全体志愿者合影后,站立在志愿者面前,讲起我党从那条“红船”一直到今天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的百年历程。之后,老人家又讲述了他激战前线、保家卫国的故事。

树国的父亲是师塾里的教书先生,他从小师从其父。在家乡江苏盐城建湖县树家桥镇,树国是有名的小才子,很早就熟读了很多历史书籍,并能熟练地背诵“四书”“五经”。1944年初的一天夜晚,日本侵略者扫荡了树国家的村庄,父亲和村子里的很多人被杀,整个村子里的房屋连同父亲珍藏的书籍全被烧毁。

当时15岁的树国和村里60多个孩子心怀家国仇恨,趁着夜色偷跑到县城,加入了和他们有着抗战救国共同志愿的队伍——新四军三师。加入新四军后的一段时间里,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树国经历了血与火的洗礼,在抗日的沙场上浴血奋战,几次险些丧命。1945年8月14日,日本无条件宣部投降,那一天的树国欣喜若狂。然而,树国打败日本侵略军就回老家的愿望还没实现,国民党就燃起战火,他加入了东北野战军六纵队六师四团。四平保卫战、辽沈战役、秀水河子战役、荆西战役……他经历过大大小上百次战役。在昌图泉头镇的战役中,子弹打光了,树国一马当先,冲出阵地与敌人展开肉搏战。在这次战役中,他的左臂永远留在了阵地上。1950年底,他以“独臂英雄”的身份又参加了志愿军。1952年,从抗美援朝战场载誉归来的树国来到本钢,成为南芬露天矿的一名职工。3年后,他担任南芬矿山总厂文化学校校长一职。1966年,工作成绩突出的树国被任命为本钢总医院副院长。

一堂堂党课激励钢城后辈传承革命精神

在4月10日举办的这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教育活动中,树国老人眼含泪花对本钢志愿者和市民们说:“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历程,是奠基立业的100年,是开创伟业的100年。你们学党史,就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听党的话、跟党走。”

辽宁省本溪市志愿者联合会“亿心一益”志愿者团队、辽宁省本溪市慈善总会“我在爱在”义工团队队长吴艳萍激动地说:“我们新时代志愿者要多学习身边榜样,从他们身上汲取力量,无私奉献,服务社会,践行初心使命。今天这堂学党史教育课的深远意义就在于,让我们不忘历史,珍惜当下,传承红色基因,将我们志愿者的正能量传递出去,把团队精神弘扬开来。”志愿者成员、辽宁省本溪市大工匠、本钢矿业歪头山矿职工方春刚由衷地说:“学习党史,就是要接续奋斗,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精神,在‘十四五’的新征程中再立新功,再创佳绩!”在现场的志愿者和市民都被树国的话语感动,纷纷与他合影,并祝愿树国等老一辈为祖国浴血奋战的老战士们健康长寿,晚年安康!祝福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4月28日,为落实本钢集团党史学习教育部署,本钢退管中心党委举办感悟“老英雄树国同志战斗经历”专题党课,再次邀请树国讲授专题党课,旨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坚守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的一场重要洗礼。这次党课上,树国结合自己驱倭、打蒋、抗美的战斗经历,将党课讲得生动、感人。他说道:“我15岁参军,经历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到26岁退伍转业,我在战争中失去了一只胳膊,但是我无怨无悔,胸前佩戴的每一枚勋章不仅仅代表自己走过的路、流过的血,也代表着千千万万个为祖国捐躯、为党的事业牺牲奉献的革命军人!代表着党和人民赋予革命军人的无上荣光!”树国老人说,“其实戴在身上最大的勋章应该是这条‘断臂’,它陪伴我的时间和我的党龄一样已有73个年头!”

参加党课学习的本钢退管中心党员感慨地说:“通过这次党课学习,感受到的是一次心灵上的震撼、灵魂上的洗礼。我们要以英雄为榜样,见贤思齐,甘于奉献,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学习英雄事迹与本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学习英雄精神转化为高质量服务离退休人员和退养职工的实际行动。”

一百年征程浩荡,五十载初心如磐。6月17日上午,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华诞即将到来之际,按照党中央《关于做好“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工作的通知》要求,本钢集团党委举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94岁的老党员树国紧紧握着纪念章,激动地说:“今年是我入党73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此次获得这份珍贵的荣誉,感到无上荣光。作为一名老党员,我会永远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珍惜荣誉,发挥余热,为社会、为本钢多做贡献!”

今年中秋节,本溪志愿者团队来到树国老人家中,透过树老家中客厅的窗户,可看到风景如画的本溪望溪公园全景。树老就在家中给年轻的志愿者讲上了党史,大家认真聆听,记着笔记。党史讲完,树老望着窗外望溪公园人民英雄纪念碑眼角湿润地说:“我从来没有忘记过他们,那里‘镌刻’着我的战友。”

……

一堂堂党史课,传递着这位94岁的老党员、老钢铁人的爱党、爱国情怀,更激励着钢城一批批后辈。本钢铁职工和市民代表感慨地说:“我们被‘独臂英雄’的事迹深深感动,一定要传承革命精神,在各自的岗位上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冶金报社 冶金文苑/原创 何 涛 高 辉/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