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9日上午,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前夕,2018年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创先争优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对近两年来在党的建设、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表彰。

会上,钢协党委对8个先进基层党组织、27名优秀共产党员和1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了表彰。中国冶金建设协会党支部荣获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副秘书长郭启蛟荣获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2017年以来,中国冶金建设协会党支部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党内组织活动,特别是在深入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履行好基层党建的主体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制度建设,深化作风建设等方面,全体党员遵照《党章》和上级党委的要求,结合中国冶金建设协会实际,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

冶建协会党支部始终把加强党的学习放在首位,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贯彻落实钢协党委的决策部署,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冶建协会党支部十分重视党建基础建设。一是党支部书记刘景凤带领导带头讲党课,讲解十九大《党章》的十项重点修订内容。二是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健全,严格“三会一课”制度,每月定期召开支委会,能够做到党建和协会重点工作进行分析研究,民主生活会严格按照会议程序按时召开;三是党员民主评议制度健全,能够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四是重视党员大会,在每季度的党员大会上传达形势任务,布置党建重点工作;五是注重党员教育和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是支部党建工作的重要基础和内容,稳定职工队伍和高效运行团队,再加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协会发展的重要保证,全年协会党支部党员无违法违纪行为。

冶建协会党支部把“两个责任”落实到了实处。一是结合协会的工作实际,在年初完成了支部改选后,又结合实际增选了支部委员,党支部由2人改为4人组成,明确了纪检委员,充实了支部工作力量;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及纪律检查工作,修订了中国冶金建设协会党支部“三会一课”实施细则、纪检工作职责、“三重一大”实施细则等一批规章制度;三是强化了领导干部担当意识,树立了领导班子主体责任意识,纪检的监督责任。

冶建协会党支部切实抓好党员教育培养工作,始终把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工作放在重要地位,对已提出入党申请的同志,进行了重点分工培养;对已列为入党积极分子的,指定专人培养,定期谈话与定期考核。2017年党员转正1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名,对已经入党的新党员,加强了入党后的跟踪考核工作,鼓励他们再接再励,力做合格党员,争做优秀党员。

基层党组织的保驾护航,强有力地促进了协会的各项重点工作的开展。2017年,经冶建协会推荐,共获得鲁班奖4项(其中,境外鲁班奖1项),国家优质工程奖6项;部级优秀勘察75项、优秀设计169项、优秀计算机软件24项;部级优质工程51项。

与此同时,修订完成了冶金行业强制性标准体系和社团标准管理办法;完成了由冶金行业承担编制,全国工业领域通用强制标准2项,全国冶金领域通用强制标准10项;完成编制国家标准11项,中译英国家标准2项,行业标准6项,开展编制社团标准16项,完成社团标准2项。完成工法成果117项;完成了《2016年冶金行业工程建设标准化发展状况》的报告,修订《工程建设标准目录》;完成了编制了《工业行业“十三五”工程建设标准体系建设方案》。

完成了年度的《行业工程项目信息统计》工作,成功开展了中国技能大赛—全国冶金建设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暨中冶集团第六届职业技能竞赛;全力支持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培训工作,秘书长刘景凤亲自担任中国专家组组长并指导选手蝉联该项目冠军;响应国家号召引导行业重视节能环保技术创新和成果应用,组织召开了“能源环保技术发展与应用论坛”;完成了“压力管道设计资格评审单位”的职责和义务,先后完成冶金、机械、石油、化工、航空等10家设计单位的资格评审和396名审批及设计人员的资格培训。 (协会秘书处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