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深秋季节,三面环海的曹妃岛海风凛冽,在曹妃甸供热长输管线工业区既有管网改造项目施工现场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3公里新建热力主管网再加上62.7公里既有热网中管段的阀门及补偿器新装与更换,计划工期仅仅30天。尤其3公里新建热力主管网,施工区横穿铁路、桥梁、涵洞,紧临渔民养虾池,局部过河,密密麻麻的高压电缆、燃气管线、自来水管线障碍物错综交叉,管道全线土质较差、地下水位高,施工难度极大。

这项关系到整个曹妃甸工业区和曹妃甸区居民供热的民生工程,是当前曹妃甸政府各级领导和居民最关注的事情。“10月20日必须达到注水条件”中国二十二冶集团曹妃甸技术公司领导和项目部领导层层立下“军令状”。

一声令下,全力以赴。曹妃甸技术公司吹响了冲锋号角:全公司支持、全方位作业,人力、物力、财力优先;组建强有力、高效精干的项目班子,实施高水平、规范化的管理;制定周密详细的网络计划,抓住关键工序,对生产要素进行优化组合、动态管理;灵活机动地对人员、设备、物质进行调度安排,及时组织施工所需的人员、物质进场,保障后勤供应。

9月27日,管理人员、施工人员和施工机械全部就位、就绪。定位测量、清除地表植被、测量放线、人工探测地下障碍物、施打支护拉森钢板桩、土方开挖,一气呵成。集水明排、铺设山皮石和级配中砂、吊装安装热力管道、找正焊接及探伤检验、接口保温、电加热释放应力、土方回填,步步跟进。24小时三班运转,一天当作三天用,争分夺秒。

项目部将3公里新建热力主管网自南向北分成三个标段,科学组织、合理安排,积极配合相关单位解决现场占地、过桥、过铁路等各种难题。施工管道基槽与渔民养虾池距离只有5米,仅够一条临时道路宽度。虾池内海水有向基坑渗入的危险,临时路上的行驶车辆也会造成基坑边坡失稳,给施工造成隐患,给渔民带来损失。

项目部与甲方相关人员现场解决难题,快速制定了采用拉森钢板桩支护方案进行施工,当晚便组织拉森钢板桩相应机械和材料进场,争取宝贵时间,为确保工期创造有利条件。

难题接踵而至。拉森钢板桩支护虽然避免了与渔民养虾池近距离接触的“隐患”,却始终“躲不过”与高压电缆的“亲密接触”。特别是北侧三标段终点节点处管道基槽与密密麻麻的高压电缆、燃气管线、自来水管线、各类信号光纤等障碍物在标高和位置方面错综交叉,施工难度极大,制约着整个网络工期进度。

施工现场专项会议随时召开,发现问题就地解决。项目部一方面组织工程、技术和现场电工以及甲方管理人员召开专项会,并积极与高压电缆管理单位进行沟通协调,制定施工方案;另一方面组织人员人工挖坑的同时进行仪器探测配合,精准测量高压电缆的位置、走向,同时成立党员先锋示范岗确保安全和工程质量以及节点工期。

在南侧一标段施工时,又“遭遇”新建管道基槽与联通信号塔的“近距离接触”。项目施工是头等大事,但是更要保证联通信号塔正常运行。曹妃甸技术公司通过曹妃甸热力公司和曹妃甸发展集团积极与联通公司沟通、协调,最终采取了12米长拉森钢板桩支护方案施工,既保证了工程质量和工期,又保证了联通信号塔稳定。

对于曹妃甸供热长输管线工业区既有管网改造项目部参建人员来说,充实而又忙碌的一个月时间转瞬即逝。3公里新建热力主管网施工实际工期仅24天,保证了10月20日曹妃甸全岛热力注水成功,奠定了中国二十二冶集团曹妃甸技术公司进驻曹妃岛以来又一座里程碑。  (作者单位:中国二十二冶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