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防死守控疫情 精心组织保复工


疫情防控不松劲,生产经营不懈怠


自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以来,中国十七冶集团高度重视,坚决落实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对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做出的重要指示,深入贯彻中国五矿集团和中冶集团及地方政府对此项工作的具体要求。公司上下联动,严防死守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显著,截止目前公司没有一人感染,为复工生产打下了坚实基础。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公司目前正积极推进复工复产工作。


上下联动

密织防控体系


1月21日,针对公司国内项目基本放假的情况,中国十七冶集团及时下发了疫情防控工作通知,要求各二级单位立即行动,把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做好防控工作,科学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同时公司当即积极加强舆论引导,加强有关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工作,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为了加深员工对新型冠状病毒的了解,公司新型冠状病毒及疫情发展情况进行了及时宣传通报,促进员工引起高度重视,做好自我防控工作。


1月23日上午,中国十七冶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喻世功,纪委书记、副总经理蔡进首先到疫情防控重点单位十七冶医院部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就医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进行详细了解,要求医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医护人员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制定周密方案,加强医疗值班管理,做好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治疗的一切准备,同时要求医院积极组织制定十七冶疫情防控手册,全面加强对公司下属各单位及全体员工的疫情防控常识培训。


⚪  公司组织召开四次疫情防控专题会议


随后公司及时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公司党政主要领导担任责任人,领导公司防控工作,并于1月28日、1月30日、2月2日、2月5日连续召开四次专题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并对复工工作进行了周密安排,要在确保员工健康安全的前提下有序推进项目复工工作。并要求各防控单位在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工作小组,完善工作方案,开展应急培训、演练,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  公司密集发布疫情防控通知文件


⚪  十七冶医院为各单位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培训


与此同时,公司积极发出各种渠道向全体员工发出倡议书、告知书、疫情防控手册和相关通知,加强员工防疫知识宣传,特别是项目复工过程中的疫情防控知识,强化员工管理。公司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做好公司员工春节假期离开驻地情况的跟踪统计,其中出入/经停湖北省人员作为重点关注对象,每天及时准确做好疫情“零报告”工作。2月8日,在公司复工前夕,为加强各二级单位的防控,公司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利用下属单位十七冶医院的专业技术和人员,为各单位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并为各单位提前配备消毒水、体温计、测温枪等防护物资,提前做好复工前的防控工作。



⚪  强化疫情防控,落实日常防疫措施


各二级公司和项目经理部根据公司要求,积极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充分做好节后上班具体安排,强化劳务实名制工作。返岗人员均严格按照规定,经各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批准后方可到岗上班。各单位加强了办公公共区域的消毒,减少现场会议,优先采取视频、电话方式召开会议。员工返岗上班时,均要求正确佩戴口罩,接受体温检测正常后方可进入办公区域。未经部门主要负责人同意,严禁访客进入公司办公区域,杜绝输入型传播。针对国内春节期间加班的项目,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驻点办公,强化疫情防控工作的督导。


多措并举

推进复工复产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尽早启动复工工作,2月3日,公司领导层全部到岗,各二级公司领导层除少数家在外地无法到岗外,均回复工作。2月6日,公司召开专题总经理办公会,制定复工举措,落实保障措施,确定2月10日公司全面复工,并要求各单位持续做好做细做实防控工作和复工举措。正在建设的项目,要确保不停工;节日期间已经停工的项目,要按照属地化管理要求,在落实“双审核、三确认”的原则下再开工。要通过干好现场保市场,研判当前市场的变化,彰显央企责任,主动出击,在政府复工建设和重大工程中把握战机,落实新的市场份额。


⚪  喻世功董事长在总部门岗检查防疫措施落实情况


⚪  刘安义总经理到管廊分公司检查防疫工作


2月9日,公司开展复工前新冠肺炎防疫工作大检查。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到各单位检查各项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确保两级公司机关和各项目部安全有序复工。喻世功董事长要求各二级公司重点做好机关返岗人员安排和项目经理部的员工返岗工作,逐个落实返岗人员名单及个人疫情防控要求自问自查情况报告;要做好防护物资的储备,加强疫情防控各项制度的落实,在思想要高度重视,不能有丝毫松懈。


2月10日,公司两级机关全面复工,实施正常到岗、轮岗、居家办公等举措,目前复工率达到95.2%。国内各项目(除湖北省外)管理人员正陆续按照计划返回项目驻地,项目领导班子和安全等关键岗位均全部到位,做好前期疫情防控和复工计划,并按照各项目驻地政府要求,做好复工申报等工作。当天,公司再次召开专题总经理办公会,要求通过加强信息化建设和管理工作,尤其是视频会议系统建设和维护,确保疫情期间各项信息沟通及时、准确、有效。推动智慧工地建设工作,确保2月17日后所有项目在疫情期间的劳务管理系统、安全管理系统、质量管理系统和视频监控系统(“3+1”基础模块)全面启用,同时要求各项目在进度、物料、经营等系统模块,继续加大推动力度,为项目复工提供支撑。


宝钢德盛项目推进桩基施工

防城港项目精调汽化系统水泵

⚪ 西安管廊项目春节不打烊,抢抓工期


在疫情防控期间,公司宝钢德盛新炼钢工程、广西防城港钢铁基地炼钢工程、兰州奥体中心、西安管廊等5项重点项目在春节期间加班,目前正在持续施工中,其管理人员在岗172人,一线劳务人员在岗699人。国外在建的9个项目均按计划正在有序施工中,加班人数2789人,其中项目管理人员234人(中方管理人员142人),加班作业人员2555人(中方作业人员234人)。另外,还有8名管理人员已返回海外各项目,目前正在隔离区办公。


针对已经复工和正在施工的项目,均按要求对施工区域采取封闭式管理,避免人员流动;安排专人在各施工出入口设卡测温,对每日进出工地的施工人员进行登记及体温测量,并给全体人员发放口罩;提前准备和放置防控所需的消毒物品、洗涤用品,并对生活区、办公区、住宿区域每日消毒三次,垃圾每日定时清理;及时宣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手册》的内容,制作并悬挂各类防控知识图,号召大家勤洗手,勤消毒,提升一线作业人员的安全健康防护意识。在当前材料供应短缺、人员设备不足的情况下,项目攻坚克难,继续前行,为后续抓机抢时打下了坚实基础。


公司从海外筹集的防疫物资

发放防疫物资


针对当前复工防护物资异常紧张等情况,公司早准备、早发动。在利用多渠道在国内采购口罩等防护用品外,还充分利用公司中东分公司以及马来西亚、印尼等多个境外分公司和项目经理部,采购了大量的口罩、测温枪等,发放至各项目经理部。公司多措并举,确保了复工前的各项防护物资准备到位。


强化宣传

坚定必胜信心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公司党委强化宣传思想工作,突出思想引导,通过正面宣传,强化员工思想认识,坚定必胜信心。同时通过正面典型宣传,宣扬抗疫先进事迹,消除忧患情绪,提振员工干事创业激情。


首先,公司通过网站、微信、OA系统,大力宣传国家疫情防控形势、疫情防控常识。目前,公司发放各类文件、公告、宣传手册30余份,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为强化返岗员工管理,公司2月6日向全体员工发放了告知书,并由个人签字返回。



自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公司积极开展抗疫新闻宣传,通过对抗疫中涌现的“医护人员驰援武汉”“郑蒲港项目驰援隔离点建设”“抗疫中的共产党员”“抢抓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不误”等主题宣传,弘扬正能量。目前,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以及多家省市主流媒体对公司抗疫先进事迹进行了宣传,在各类外媒刊发稿件达30多篇,有效提高了企业形象,增强了员工荣誉感和责任感。目前,安徽电视台正对公司项目复工进展、驰援武汉的一线医护人员先进事迹进行系列采访。丝路国际卫视联盟也将对公司援助武汉人员事迹进行专访。


在前一阶段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中国十七冶集团全力以赴,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积极组织开展相关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公司机关和项目部(湖北省除外)均按照各地方政府要求,正有序推进复工工作。 (中国十七冶集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