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一张纸条的一侧旋转180°后与另一侧相连,可以形成一个没有起点也没有终点的“无限之环”,即“莫比乌斯环”。自19世纪德国数学家、天文学家莫比乌斯和约翰•李斯丁发现此概念后,许多艺术创作将其“收入囊中”。而今,五冶钢构克服钢结构制安难题,诞生了国内首座“莫比乌斯环”式异形拱桥——成都五岔子大桥。

国内首例:4000块全异钢板成就四维想象

“莫比乌斯环”最直观的形象就是无穷大符号“∞”,和此符号一样,五岔子大桥的上下两缘从成都高新区的锦江一侧延伸,在距离水面最高处交汇,又再次分散抵达对岸,远远望去,如龙蛇腾跃。

这座异形大桥逶迤蜿蜒的关窍,就在于4000块截面、弧度、重量与形状各异的钢板。据大桥技术负责人王璞介绍,该桥的每一段钢箱拱均为空间异形曲面结构,每一块弧形封板钢板的厚度仅为6毫米,加工精度控制在到1毫米以内。

在五冶钢构的西河基地,大桥的每一块原始钢板都由根据电脑建模和图纸深化出来的“立柱群”支撑,让立柱的高差与设计弧度完美匹配,原始钢板才能够被煨制成灵动弯曲的四维弧度。

细焊织“衣”:0.8毫米成就“网红”之美

作为成都锦江畔的“网红”地标,五岔子大桥在设计之初就“苛求”光影与造型的和谐统一。而要在夜间照明中“流光溢彩”,项目团队的施工和焊接工艺就要再创新高。

为了规避桥梁建设中常见的焊缝和粗糙磨痕,项目团队创新性提出“三重打磨”工艺,并针对滩涂安装的局限性,发明了大异型构件安装组合式支撑体系及使用方法——提前建立空间坐标系进行精准测量,再以累积连续预拼装与计算机辅助预拼装相结合,极大提高了吊装精度及拼接效果。

同时,项目团队还使用了0.8毫米的细焊丝进行焊接,减少热输入,提升焊接精度。在精细化的“无痕”施工下,五岔子大桥“娉婷袅娜”立于在锦江之上,远近高低各有风月无边。

匠心炽热:用速度与激情铸就“非凡”

独特的美好来自独特的专注。五岔子大桥的制安与其他焊接工作不同——焊接作业并非在钢箱梁之外开展,而是在它的里面。这意味着在现场从事焊接工作的五冶钢构人,都必须承受住50℃以上的高温与闷热,直至完成两片钢箱梁之间的焊接。

而为了保证汛期前完工,五冶钢构人铆足劲、不懈怠,硬是在一个月内完成了69块钢箱梁,数千吨钢结构的焊接。“一天至少吊焊两块钢箱梁”的施工速度,在锦江之上呈现了坚毅勇气与矢志奉献的激情协奏。

横跨城南富饶中,天府美景尽眼底。此刻,焕然一新的五岔子大桥不仅将成为成都市的又一新地标,更以其独特的“正无穷”想象,预示着五冶钢构助力城市发展的无限力量!    (中国五冶集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