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战疫。 中国一冶集团 吴文竹 作


随着全国特别是湖北地区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推动在鄂项目有序复工复产成为当下的重要任务。中国一冶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工作部署,以及中国五矿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中冶集团董事长国文清关于“要继续坚持科学防控、精准施策,在确保健康安全前提下,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指示要求,在保证员工健康安全的前提下,加快在鄂项目复工复产进度,确保疫情防控不松劲、复工复产高效化,努力实现全年生产经营目标。中国一冶因地制宜采取积极措施,顺利推进湖北地区相关项目复工复产工作,基本建设项目复工复产启动“快进键”。

3月30日,中国一冶承建的又一个生态水系治理项目——鄂州葛店沐鹅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及景观提升项目举行开工仪式。

湖北省鄂州葛店沐鹅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及景观提升项目面积为26公顷,通过水体湿地净化、河底清淤及河道整治、景观绿化等工程建设,从而实现滨湖景观游览、湿地漫步休闲、水质提升示范等多元功能,将有力提升葛店周边区域的整体发展及城市品位。中国一冶将充分发挥央企国家队的综合优势,调配优质资源,组织精干力量,全力以赴,精心组织,科学施工,确保安全、优质、高效完成工程建设任务,为鄂州和葛店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作为武汉北向连接中原城市群的快速通道,中国一冶承建的武大高速公路2标段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优化武汉市出口高速公路布局,对促进沿线旅游、物流产业开发,支持大悟革命老区精准扶贫工作具有重大意义。项目部一方面抓好防疫物资储备、人员进出管理、日常消杀及分包队伍进场等安全防疫工作;另一方面咬定工期总目标不放松,率先启动了栈桥、箱梁预制安装线下招标工作,并完善相应合同。3月22日,该项目成为武汉黄陂区首批获准复工项目,现已有近200名管理作业人员到岗复工,迅速形成满负荷工作状态。截至目前,项目临时设施已完成项目驻地、试验室、砼搅拌站、1号钢筋加工中心建设,完成路基清表10万平方米、清淤9万立方米、回填石渣5万立方米、填土方5万立方米、桩基39根。

作为湖北省“十三五”国省道重点建设项目,中国一冶湖北松滋洈水旅游快速通道工程建成后将成为荆州地区乃至湖北省最美旅游公路,进一步推动当地旅游产业发展。项目部为保证复工复产稳步推进,按防疫方案要求,对人员进场实行体温检测、“绿码”查看、复工人员实名及签署承诺书等工作,对检查通过进入现场的员工进行复工前防疫、安全技术交底,在项目现场设立疫情监测点,每日定时消毒消杀,对项目全段进行了安全检查。同时做好人员到岗、设备检修、施工环境整治等工作,确保全年计划投资不减少、形象进度不推迟。3月17日,松滋洈水旅游快速通道工程复工,项目部现已到场人员300余人,正在进行水稳摊铺工作,除城区段正在建设外,城北主线及城南主线也在加紧建设,预计今年年底全线通车。

作为华中地区产能最大的钢结构深加工基地,中国一冶钢构公司阳逻生产基地在复工前和复工期间做好厂区环境卫生消毒,每天2次对全体员工进行体温检测,并为员工发放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员工一日三餐均采用盒饭形式,由专人领取后发放,并在广场划定了进餐区域,分批次间隔距离进餐。厂区实行封闭管理,项目工人、管理人员全部一人一房间住在宿舍,尽量减少人员流通。该生产基地于3月16日正式复工,到岗人数近200人,复工一周内累计产量已突破千吨,目前正在制作深圳金地中心项目主塔楼、珠海利腾金立湾商业中心项目、西安灞河桥项目所需的钢结构件,以及马来西亚最大港口巴生港LPG(液化石油气)储存站子弹罐3、4号罐,预计3月25日全部完成。

作为武汉市监控智能化程度最高的综合管廊工程,中国一冶武汉中法生态示范城综合管廊项目部秉持“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的原则,提前统筹安排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储备充足的防疫物资,同时做好生活物资“点对点”供应联系,作业人员“一站式”接送安排,确保复工后能够迅速投入实战。3月21日,该项目成为武汉蔡甸区首批获准复工项目,已有近百名管理作业人员到岗复工。截至目前,一期示范段1.4公里管廊已建成,二期总长度7.8公里,分为知音湖大道管廊段和新建新天北路管廊段,两条管廊呈十字交叉布置,已完成施工断面4公里,桩基(钻孔灌注桩)4230根,管廊主体结构已完成34个顶板、58个底板施工。

作为湖北省长江大保护投资最大的单体项目,中国一冶鄂州樊口江滩综合治理及滨江防洪工程建成后将成为长江第一宽滨江生态风貌带、长江沿岸第一个水上植物园、长江第一个自然式鱼类洄游通道。为保证复工防疫安全,项目部采用人体热成像测温系统,在现场设置了实名制测温监测点,工作区、作业区、生活区每日消杀全覆盖,在做好科学防疫工作的基础上,全力推动复工复产,确保人、机、材及时到位,满足施工快速推进需求。截至目前,鄂州樊口项目进场作业人员近300人,樊口大桥引桥段正在进行脚手架拆除,为后续箱梁张拉工序做好准备工作。此外,樊口大桥跨长港河、薛家沟段的承台也正在全力推进,确保在汛期来临前完成下构施工,以满足上构箱梁的挂篮施工条件。江滩二级保护区段正在进行江堤护坡施工,江滩上绿化养护也在同步进行。

截至3月30日,中国一冶全国在建的260个项目中,仅有6个项目由于政府要求延期暂未复工外,其余254个项目全部按要求复工,复工率超过97%,现场管理和作业人员35000余人。 (中国一冶集团 陈 明 周 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