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底,中冶宝钢技术服务有限公司首个海外全资子公司中冶越南运营有限责任公司正式启动了对台塑河静钢的设备运营维护保养工作,海外子公司的成立是中冶宝钢技术牢牢把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机遇,积极响应国资委“走出去”经营战略的创新性经营举措的具体提体现。

经过前期的精心准备,认真策划,子公司各项工作都有条不紊的按正常节点展开,当大家还埋头于人员招聘、住宿安排、每日排班等工作开展中时,农历春节不知不觉间走到了眼前,这是公司中国人首次在海外过年,大家对完全陌生的国度过一个最熟悉的年充满了无比憧憬与期待。就在留守中籍员工准备着放假前各项收尾工作的时候,项目部越籍员工纷纷向留守中籍员工发出邀请,盛情邀请去他们家一起庆祝新年。

鸡年正月初一一大早,项目部留守员工一行便受邀驱车赶往越籍员工阿衡家里,阿衡家在距离项目部20公里的奇英市,驱车20分钟便可赶到,车行驶在路上,马路两边插满了越南国旗,一派祥和浓厚的节日气氛,路上年轻男女骑着代表越南特色的各类型摩托车穿梭在车流中,脸上流露着节日的喜悦之情,还有牛群自由自在的在马路中央走过,这一幕幕安逸和谐让我们不尽想起了越南“独立、自由、幸福”的国家宣言。

车还没到阿衡家里的时候,阿衡便早早的等在路口,以便为我们指路,这让车上的每一个人心里充满了暖暖的感动。到达阿衡家里后,阿衡的家人早就已经在等着中国朋友的到来,阿衡的亲戚朋友热情的将我们一行人迎进阿衡刚刚修葺一新的新家,并按照当地的习俗“大杯淘小杯。进门酒一杯”盛情款待我们,这让“每逢佳节倍思亲”的我们感受到了异国他乡亲人的温暖。

阿衡带领我们参观了他的新家,抱着刚满两岁的女儿用流利的中文介绍着自己幸福的一家人,一段寒暄过后,阿衡温柔贤惠的妻子喊大家吃饭,阿衡妻子从前一天下午就开始为了欢迎我们的到来而准备着各类新鲜食材,我们走到餐厅,映入眼帘的是一大桌丰盛的极具越南特色的火锅盛宴,阿衡教大家如何轻松的坐在地毯上,教大家如何食用越南特有的大方棕,阿衡给大家详细介绍着他的朋友亲人,大家互相用彼此的国语问候着,寒暄着,喝着阿衡自家泡的酒,享受着火锅盛宴带来的浓郁香味,推杯换盏间将最真挚的两国人民感情记在了心里,融进了彼此最深刻的记忆里。

时间不知不觉就到了下午四点钟,感受到了越籍员工的盛情款待,享受了大快朵颐的丰盛年饭,阿衡强烈要求我们吃完晚饭再回去,可是考虑到天黑,道路不熟悉的缘故,我们心领了阿衡的盛情,大家用在饭桌上刚学来的中文和越南语相互道别,在欢乐嬉笑中结束了一天的行程。

越南正月初一的欢快旅程让大家深切体会到了异国人民的热情和真诚,让我们体会到了越籍员工对公司的那份信赖和拥护,通过此次一起庆祝新年的中越交流,不仅增进了公司中越籍员工间的交流互信,而且给公司后续发展提供了优良的中籍员工交流可借鉴实际经验,为促进公司在海外市场稳定健康发展起到积极的正面作用。

即使在相隔祖国千里的海外,大家也通过同样的频率,感受到了同一样的热情,“春节”作为中国“和文化”的最大载体,不在只是记忆中的中国新年,更是许许多多像我们一样驻守海外,奋战在一线的所有游子对家的深深惦念,是全世界华人,华侨,海外同胞传播中华文化,弘扬正能量,促进人类大团结的最贴切象征。 (作者单位:中冶宝钢技术)